周芷若,一个美丽而清秀的名字。
也许在《倚天屠龙记》之中,她是最悲哀的一员。赵敏与张无忌寻到了他们的“天涯海角”,拥有了白首偕老的幸福,不用多说。阿离死而复生也算是重获得生之喜悦。小昭去了波斯,虽心念张无忌但至少有母亲相随不觉孤寂。只有周芷若,晨钟暮鼓之中,独自守着青灯,注定孤独而清淡一生。
周芷若的悲哀,缘于她的内敛,她的沉默。
她默默地爱着张无忌,只是她不会如赵敏一样缠着张无忌,时而与之调皮的恶作剧,时而又与之真挚的长谈,直到张无忌也察觉到了她的精灵古怪、她的敢爱敢恨,并且最终对其又爱又恨;也不会似小昭一样死心塌地跟随张无忌,痴心不悔,温柔体贴地照顾他。她矜持,她清冷,她周身散发着令人敬畏而远之的坚强与傲然的气质。
尤其是在万安寺前灭绝师太的尸首之前,面对张无忌的担忧与爱怜,她却是“将师父的手指轻轻扳离他的手腕,接过尸身,向张无忌一眼也不瞧,便向寺外走去。”而悲哀就在于,不会如其他女孩子那样撒娇耍赖的芷若,不会轻易吐露心事的芷若,在毒誓之下依然跟随张无忌而独自承受了沉重负担的芷若,使得张无忌终是不知道她的苦,她的累,最终竟落得张无忌一句“我对芷若,是又敬又怕”,竟落得“新娘素手裂红裳”的悲绝画面。
她是柔弱依顺的女子。灭绝师太逼迫她放弃张无忌许下恶毒的誓言,她泪流满面却依旧答应了。峨嵋派的丁敏君刻薄阴险处处为难她蔑视她,她却少有与其争执。只是往昔所有的委屈与伤心她都一一刻在了心里,成为一道道陈年的伤痕。
她做了峨嵋派掌门,练成“九阴白骨爪”之后,她说:“现在的周芷若,已不是那个任人欺负的小师妹了。”
她的委屈,她的无奈,她不曾对谁说过,就算是张无忌也不例外。一夕之间,“新娘素手裂红裳”的伤痛与屈辱终于使她所有的委屈,恐慌,无奈,绝望,仇恨……歇斯底里地宣泄出来,她甚至如受尽委屈的孩子偏激而叛逆地仇视无辜的世界,也许是想与曾经柔顺的自己了断,她以凶狠得陌生的姿态出现,杀了阿离,夺了倚天剑与屠龙刀,与张无忌“恩断义绝”的话语掷地有声……
她甚至在埋藏着自己尚有的一丝善良,反复地告诫自己,不能心存善念。
江湖里需要她冷漠,需要她残忍,峨嵋派的领袖群雄需要她心狠手辣。
她知道,她的柔顺与忍让,换来的是更多的苛难。
所以她只有阴狠,只有阴狠得叫所有人都畏惧于她,峨嵋派才能成第一门派,她才不会受到欺凌与威胁。
周芷若不似纪晓芙。面对灭绝师太相似的逼难,纪晓芙以一死而声明自己的不悔与执著,而芷若,第一次,她下意识地依顺了师父的话而一剑刺向张无忌,第二次,她犹豫而无奈但终究许下毒誓。至此往后,纵使她的生命有了使她不能承受的变化,纵使她两难到了“师父叫我欺骗张公子,此事我原本干不了,与其活着受这无穷折磨,不如就此一死,一了百了,什么都不管的干净”的时候,她不曾怨恨过灭绝师太,尽管不愿遵从师命,但却也不愿违抗,于是痛苦地挣扎在命运的旋涡里。
周芷若不怨恨灭绝师太。天性的善良,使她不仅对于灭绝师太百依百顺,而且处处想着她的师父,念着她的师父。万安寺里赵敏的属下奉命要带灭绝师太而去时,每次总是芷若站出来替师父解围,为此差点为赵敏所伤毁了容貌。万安寺失火时芷若执意要等灭绝师太一道跳塔,绝不愿丢下师父苟且偷生。而她的师姐们,危难时候却是一再后退一再冷眼旁观。
即使在杀了阿离,夺了屠龙刀与倚天剑,嫁祸赵敏之后,周芷若依旧是心怀善念的女子。她害怕阿离的冤魂缠上她,她害怕张无忌知道事情原委之后憎恶她,她更没法对自己所做的凶残事情释怀,她毕竟不是行走江湖多年冷漠而残忍的魔头或杀手,她毕竟不似赵敏能微笑着伤害他人……她只有哀怨地对张无忌说,将来你便一剑将我刺死,我也不懊悔。
于是她又在面对良心的歉疚与不安中挣扎着,万安寺那夜的毒誓在她与张无忌的相处中不断地折磨着她,她只有抑住恐慌的无力感哭着说,张无忌,你不能负我,不能负我。
她在如此一场爱情中,付出了太多,却没有赢得透彻,她没有赵敏自小所拥有的奢华,没有赵敏古灵精怪的聪明,她时时提防着赵敏的插入,担忧张无忌知晓灵蛇岛上血腥的夜晚,毒誓总是忽然跳出来使她不由心寒……她已筋疲力尽。
然而张无忌不知道芷若的种种哀怨神情言语,他也许只是看作多愁善感的女孩子情绪的一时宣泄。
然而张无忌最终还是负了周芷若,跟随赵敏离去。留得芷若心死意绝地撕裂了红裳,攥碎了珍珠。
最终,曾经柔弱的周芷若,曾经孝顺的周芷若,曾经善良的周芷若,曾经残忍的周芷若,曾经凶狠的周芷若……都成为了深藏箱底的昨天,晨钟暮鼓,清冷青灯,薄雾迷蒙,芷若曾经默默地爱过,疯狂地恨过,现在都复归了安静与平淡,也许偶而依旧会想起,只是已不再悲哀,不再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