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岩”!我知道!那是妈妈童年生活过的地方。妈妈说过,那里碧水青山,果树成林,是我们嵊州的旅游胜地。我早就想去看看啦!说去就去,我三下五除二整理好游泳物品,急不可待地想马上出发。爸爸也赞成妈妈的提议,我们一家三口带着必备物品、乘着爸爸驾驶的摩托车出发了。
一路上,人来车往,好不热闹,他们也像我们一样去苍岩游泳 “避暑”吧!
妈妈告诉我:“在我小的时候,苍岩是一个很贫穷的小山村,年年都要发大水,淹大桥,冲良田,吞庄稼。当时有歌谣是这样形容的:‘前对溪滩,后靠岩山,有囡不要嫁苍岩。’可见其当时的贫苦和落后了”!我听了很是惊异,心里想:如今这么美丽的旅游胜地竟然有如此惨伤的过去!真让人难以置信啊!
苍岩正在开发,去苍岩的公路面正在拓宽。我们的摩托让车借道,跑跑停停,颠簸了好一阵,才到了苍岩。
我跳下车,只见一条大江宽阔而悠长,江水清澈、江面泛着涟渏。它的上游,从南方来,从南山来,水势滔滔而湍急。它的下游,从南奔来的水流在这苍岩一蹲,一个左转弯,缓慢而稳健地向东流去。那苍岩就坐落在弯钩里,居住区被这江水割成东西两半:东面鳞次栉比的老屋,古朴里透出几分凝重;西面井然有序的新楼,高大挺拔,熠熠闪光,似乎是当今的时代骄子!江风阵阵,夹带着浓浓的馨香;流水潺潺,送来了舒心的凉爽。哦,苍岩果然是一派山城水乡的风光!
我们沿着江边走,我和爸爸是在察看下水的地方,妈妈脸色凝重,似乎在寻找儿时的记忆。忽然,妈妈指着江边的那一排柳树,激动地说:“天天,快来看,这是妈妈小时候栽下的柳树啊!”我跑过去,牵着妈妈的手,仰望着。妈妈激动地说:“快二十年了!那时,妈妈与二姨跟外婆在这里生活、读书,趁植树节栽下的这一排岸柳,如今长成大树了,你看看,树干也比妈妈的腰身还粗了。成长得真快、真好啊!”看着妈妈那激动而陶醉的样子,爸爸说:“可不是么,如今,你的儿子也像岸柳一般地高大了!时间造就一切啊!”我听了爸爸的话,高兴得忽然感觉自己高大而挺拔起来!
太阳渐渐转西了,西面葱茏的高山,挡住了太阳,苍岩江上阳光收敛,只剩下一片荫凉。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多,有三五成群的,有成双结对的;他们有的手里拿着救生圈,有的身上挂着救生衣,兴高采烈地向江边走来。哦,他们也是来游泳的。我心里着急起来,惟恐好地段被人家占去,催着爸爸穿上救生衣、拿出救生圈赶快下水。
苍岩江的水流一到这里就宽阔、平缓而澄清。我们沿一条小道下了岸。这里是一个溪滩!像广场一般大小的溪滩上,是沉积下来的厚厚的细沙,还有一丛一丛的灌木和各种各样的色彩缤纷的鹅卵石。溪滩经过了一天的日晒,无论细沙还是鹅卵石都保留着太阳的余温,赤着脚走在上面,温热、骚痒!好不惬意!爸爸说:“这是天然的按摩,可以治脚气病的!”
我们跳入水中,象一条大白鱼似地窜进水里!看啊!黑的底水,绿的浅水,与我们雪白的肉体相得益彰。溪水清极了,当我把头潜入水中,睁开眼睛一看,白亮的条鱼、深绿的鲶鱼、棍状的泥鳅,潜伏的石头、飘忽的水草、移动的黄沙,都能看得一清二楚。溪水好适意,温温的,凉凉的,柔柔的,我的身体浸没水中,好象在按摩,好象在搓抚,真让我全身三万六千个毛孔都说不清地舒服起来。我开心极了,与爸爸一会儿仰泳,一会儿蛙泳,一会儿又钻入水中,一会儿又浮出水面。连不会游泳的妈妈也被我们俩男子汉的嬉戏鼓动起来,在救生圈里学着狗爬式尽情地游着、笑着!
我们三人中,爸爸是游泳高手,只要他一潜入江水里,如鱼一般,能抓上形状不一的石头,它们中有像企鹅的、有像老鹰的、有像恐龙蛋的。还有罕见的木化石、黄腊石、水晶石……!爸爸告诉我说:“这些石头都是几万年前火山喷发、岩浆喷射形成的;很有考古价值。”我想,爸爸懂的东西真多,一定是他好学的结果!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江面上浮浮尘沉的人头也渐渐见少了,滚来滚去的欢声笑语也轻了许多,少了许多。“我们该回去了!”妈妈在提议。“好吧!”爸爸附和着。我虽然留恋,可只好少数服从多数,况且我也闹得真的有些乏力了。
哦,当我穿好衣服,站在岸上,抬头一看时,见苍岩东西两面已经万家灯火,它与天上密密麻麻的星星交相辉映,天地上下,组合成无比的欢乐和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