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榕树下,人,还是普通的人;那年榕树下,树,还是普通的树……那年榕树下,尹若诗把舒子遥唯一留下的信埋在了榕树底下。那年榕树下,尹若诗在树干上刻下三个字:舒、子、遥……
楔子
而她们的交际,却是不普通的交际……
两条平行线的相撞,到底是缘,还是劫?
相遇?还是第一次吗
又是一个好天气。
瓦蓝瓦蓝的天空,洁白洁白的云朵……
云在飘,鸟在飞。
尹若诗闷闷的低下头,揉揉酸痛的脖子。她已经这样很久了。时不时会抬头看天空。然后,引起她自己的感思,再,伤感一番。她不知道这是怎么了,但她知道,她的心,随着那个人的远去,也少了一份……
多少年了,她还是放不下她呵。尹若诗常常会看着碧蓝碧蓝的天空自言自语:“叶叶,你还好吗?”“叶叶,有没有想过诗诗呢?”“叶叶,诗诗好想你呵……”
姐姐离开了;她也走了;曾经她们最喜欢的那颗大榕树,也不去了;她一度追求的主持事业,也不问了……物是人非了……舒子遥……呵呵,一切,都变了……
尹若诗又闷闷的出了门。
她习惯性地来到了那家书店——她们在那里有太多太多的回忆……
尹若诗仿佛还能想起当初她们两个是如何如何在书店白看书被老板发现而挨骂的,她们是如何如何窝在一个小角落里骂着老板娘无情的……可是呢,这些,都成了回忆了……
尹若诗是怀着一种怎样的心情看向那个熟悉的柜台的,她不知道。
但是,她知道,她看到了……
一个熟悉的娇小身影。
你侃我侃大家侃
“叶叶……”尹若诗忍不住叫出了声。但是,那个身影却没有一点反应。
尹若诗走进一看,那个日思夜想的女孩,不,不太像。舒子遥比眼前的女孩要健康很多。眼前的女孩子虽然眉目都透露出舒子遥的气质,但是,她面色苍白,少有的淡淡红晕只是浅浅的浮上面庞。
女孩子正在和那个“无情”的老板娘争吵,好像很来劲的样子。
“老板啊,你怎么能这么这么这么贪心?就你这本书我在别的地方都只要10块,到了你这里就12了啊?你看啊,你欺骗消费者又有什么好处啊?货比三家,货比三家,你不知道吗?别人一比较,差别就出来了。问题就出来了。你的店生意就冷清了。这样的话,你的店可迟早要倒闭的……”
女孩子的话让老板娘插不上嘴,她正得意地看着老板娘吃瘪的嘴脸。
尹若诗笑了。
“是啊,老板娘。当初我和叶叶可没少告诫你呢。说了叫你不要乱提价,不然你都不知道为什么你的店是那么冷静。你看你看,你这里跟隔壁相比较,别人那里多热闹啊,你再看你这里。生意都是你们商家自己造成的,这个‘冷静’,也是你自己造成的啊。我看你还是便宜点卖给这位同学算了。”尹若诗适时的插上嘴,也成功的说服那个老板娘以低价卖出那本书。
尹若诗看到老板娘极度隐忍的脸,再次笑了。可是,身边的女孩子,却早已不见了……
尹若诗慌忙地向外望去,很快,她再度搜寻到了那个娇小的背影。
“叶叶!”尹若诗慌忙之中喊出那个名字。
女孩返头了,对着尹若诗笑笑:“童鞋,你是在叫我吗?”
“叶叶……”尹若诗再叫了一遍,眼眶里,已经噙满泪水。叶叶,是你的,是你的,对吗?你为什么不跟我相认呢?
女孩只是微微弯了头,又甜甜的笑起来。尹若诗清楚的看见,女孩的眼中,没有一丝丝的慌乱。
忆断还是舒子遥
“啊?”尹若诗看着女孩在那里自言自语,“如果你是在叫偶滴话,但是,偶滴名字,不叫‘叶叶’啊。但是呢,你又确实是朝着我的背影喊的啊。是不是?”
“是!”尹若诗重重的点头,“是!是!”
尹若诗顿时明白了,她,真的不是舒子遥。叶叶她,不会忍心装作不认识自己,还,装的那么像……
“同学。”尹若诗改了称呼,“你很像我一个好朋友,我们,交个朋友吧?”
“好啊。”女孩子很爽快的答应了。“我叫尹若诗。”尹若诗友好地伸出了手。
女孩子也伸手出去:“忆断。”
“忆断?”尹若诗再次怀疑起眼前的人来。一样的清秀脸蛋,尖尖的下巴,淡淡的眉……
“呵……忆断。”尹若诗呆呆的念着,叶叶,你是要断了回忆吗?我们之间的回忆?
“嗯,是不是一个很奇怪的名字啊?别人都这么说的呢……”忆断的头又有些失落的低了下去。尹若诗有些不忍:“不,不奇怪。忆断,是个很好听的名字。”
“谢谢。”忆断猛然抬头。
尹若诗淡淡的笑开了:叶叶,你是这么在乎这个名字……
她是广播台总主持
尹若诗直到上课前还在想舒子遥的事情。
她到底是不是叶叶?如果是,为什么不和她相认?是不想?害怕?还是另有隐情?如果不是,她又会是谁?世上真的会有两个很像很像的人吗?
“喂,你听说了吗?忆断……忆断又被评上了我们学校第14届最佳主持人奖诶!!!”某女生忍不住尖叫起来。“真的吗?这是真的吗?这真的是真的吗?”另一个女生也满眼兴奋的说道,“啊!我们家断断就是厉害啊!我要是能和断断握个手,叫我去死我也知足了!!!”
“切,就你那东施样,断断会理你吗?断断就是我们女生的骄傲!是我们的女神啊!!”
“是啊是啊,断断好像已经蝉联了好几届的最佳主持人奖啊!她可是个奇迹!”
……后面的,尹若诗已经听不清了,但是,她真的被雷到了。
叶叶她,是主持?
放学后,尹若诗无目的的在偌大的校园内走着。她看见,忆断在亲切的和一个男孩子讲解些什么。大概是关于主持的问题吧。尹若诗闷闷的想。
“小断。”尹若诗迎上前去。她们,居然在同所学校!
“小断,你是主持,是吗?”尹若诗开门见山。“呵呵,算是吧。”忆断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我是我们学校广播台总主持。”
怪不得。尹若诗在心里加上一句,怪不得那么会说。
真名还是假名
又是好几天,尹若诗在这几天里成功的打听到了关于忆断的消息。而且,她得知一个很珍贵的消息:“忆断”只是个笔名。忆断的真名,没有人知道。而且,好像她本人不喜欢别人知道。
“呵呵……”尹若诗笑了,叶叶,取了个笔名,真是个好办法啊。
现在,尹若诗可以很自信的说:她和忆断已经走的很近了!就像以前那样。
“小断啊,我听说,‘忆断’是你的笔名呢。那,你的真名呢?”尹若诗大大咧咧的搭上忆断的肩头。她看到,忆断娇小的身子明显一怔。
“呵呵……已经好久没有人叫我的真名了。”忆断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望向了天际,很远很远,目光,是那么深邃……顿了一下,忆断又说:“若诗想知道吗?”尹若诗心头微微有些不快:从前叶叶叫她诗诗的……“想。”想知道你的秘密,想知道你的隐藏。尹若诗默默念道。
“唯爱诗。”忆断笑着,浅浅的笑意直达眼底。
“唯爱诗?”尹若诗没有往深处想,因为,她已经知道了答案。但是,她希望,那不是她自己的自作多情。
谁的肾,谁的情
尹若诗晕倒了。
尹若诗在学校的走廊上晕倒了!!!
几个好心的学生把她送去了医务室,但是医生却只是说几天后来拿结果。没有结果的结果,尹若诗躺在白色的病床上,她都知道了。结果,还能有什么呢?她,是血癌患者……
她很早就知道了。很早,很早。
几天了。她记不清了,她只知道,医生拿着化验结果很严肃的告诉她这个已经不算事实的事实。医生的话还飘荡在她的脑海中。
“小朋友,你现在已经是血癌晚期了。如果你要活下去的话,你必须换肾。你的肾功能衰竭,需要找到和你的肾相匹配的相换。不过你也不用担心,我们正在寻找相符的肾……”
“呵呵……”尹若诗虚弱的笑。肾衰竭?血癌晚期?人的生命,是这么渺小啊。
突然,病房门被打开了。主治医生风风火火的走了进来,一脸笑意的说:“好消息啊!诗诗,你的肾找到相匹配的了!而且,对方是无条件捐助的哦!诗诗啊,你可真是幸运呢……”尹若诗脸上没有过多的表情,她只是觉得隐隐的不安。
她被推进了手术台上。
手术紧张的进行。
但是她却没有心思想成功与否,她在想:叶叶,你怎么不来呢?不来看看诗诗啊?
手术成功了。尹若诗,又捡回了一条命。
她无目的的在医院走廊上游走。却发现,隔壁病房,空无一人……
尹若诗还是很感激捐肾的好心人的,但是,她无法得知那个人的消息。
是谁,捐出了肾?又是谁,付出了情?
湮灭后的湮灭
她走了。
尹若诗一返校,得知的就是这个消息。忆断,走了……
尹若诗顿时无助的瘫坐在地上。叶叶,我好不容易找到你,好不容易重新开始,你还是离开了,是吗?
尹若诗冲出校门。
她一直跑,一直跑。耳边,仿佛还留有那些“忆断迷”的叹息,还有她们之间的点点滴滴……
她径直来到了那颗榕树下。
榕树已经很大了。浓密而幽绿的叶枝四面八方的伸展着,显得生机阳光。物,还是一样的物;而人,却早已经走了……
她还是没有来过这里吗?尹若诗挨着榕树缓缓瘫下。
突然,她感到一股麻麻酥酥的感觉在自己的背部蔓延。尹若诗背过身去,她看见,榕树枝干上,别着一封信件一般的东西。上面还有三个署名:舒、子、遥……
尹若诗颤抖着接下信,她的嘴唇,久久无法合上。
最后的最后
尹若诗的泪水,在看到第一行,就开始泛滥……
她说,诗诗,我是叶叶。忆断,确实是叶叶,是舒子遥。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也许,在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了。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我要走了。而这次,不再是像从前那样仅是因为家庭的原因而迁徙。而是,我真的要走了。离开这个世界,属于你我的世界……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一开始,我就认出你了。但是,我知道啊,相认,只会让彼此伤的更深啊。所以,我没有跟你相认。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当初在那家店同意和你做朋友,也是我的一点私念呢。我还是忘不了你呵。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忆断这个名字,当初我是想来警示自己断了回忆的。回忆越多,伤痛就越多。可是怎么办呢?我断不了啊。永远,都断不了了……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广播站总主持,其实是为你而当的。因为你喜欢,我就去做了……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当初你问我的真名,我就知道你认出我来了。但是,唯爱诗,确实是我的真名之一呵。我在私底下取的名字呢。
她说,诗诗,你知道吗?我是肝癌晚期了。没救的。爸爸去找了很多知名医生,都没用的。而且如果我告诉你我就是叶叶,那我的病就更无药可救了……
她说,诗诗,你不会伤心的,对吗?但,能不能,为了我,伤心这一次呢?
她说,诗诗,请把这封信,埋葬在榕树下好吗?让我,保留这一点点的回忆……
她的署名是……唯爱诗……
那年榕树下
尹若诗的手指关节泛白,紧握着信封,她修长的指甲扎进肉里。白皙的手上,已经有血丝溢出……她只知道,她不觉的疼痛……
尹若诗咬紧下唇,哭的很无力……
眼泪,湿了那张留有舒子遥余温的信纸……
她知道,她的肾,是舒子遥捐的。舒子遥得的是肝癌,而肾是好的,所以,她毫不犹豫的捐了……
她知道,肝癌有救的,捐了肾,就没救了……
她知道,她说“如果我告诉你我就是叶叶,那我的病就更无药可救了……”是假的。如果她知道了,自己是不会接受舒子遥的捐助的。
她知道,舒子遥没有去看望生病的她,她就在隔壁病房啊!
她知道,在得知自己苏醒后,她慌乱的走了……没有一点声息的,离开了……
她知道,她知道啊!那些舒子遥隐瞒的,她都知道!可是,为什么,不等尹若诗一个质问她的机会,一个证实这些的机会,她就走了……
那年榕树下,人,还是普通的人;
那年榕树下,树,还是普通的树……
那年榕树下,尹若诗把舒子遥唯一留下的信埋在了榕树底下。
那年榕树下,尹若诗在树干上刻下三个字:舒、子、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