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是很漫长,那段友谊开着花,摇摇曳曳走过了三个春夏。
初一,安只是个黄毛丫头,蹦蹦跳跳来到新的学校,想做个比小学时还要优秀的孩子。第一次进到那个班级,安突然就觉得将来会很精彩。
她认识了三个女孩,她们比她漂亮,比她可爱,相比起来,安更像个孩子。不懂得人情世故,也不懂同龄的女孩子该明白的事情,总之,就是这样的安,与她们成了好朋友。
初识的她们,经常结伴去厕所,结伴去老师办公室,好得不得了,就像是亲姐妹,被人说,她们的笑都是一样的。
后来,安不知道为什么,就突然成了她们的敌人。
她们倒是同仇敌忾,见了安,不约而同地翻个白眼,留给她三个骄傲的背影。安有些小失落,她开始后悔起来,早知道是这样,当初为什么还要和她们做朋友?
想着想着,就忍不住哭了起来。高年级的学长给了她一包纸,告诉她不要哭了。还在伤心中的安没注意看那人是谁,道了谢,匆匆离开。安想,这恐怕是她最狼狈的时候。
第二天,安到了学校,发现自己似乎做错了什么。
抽屉里摆着一张薄薄的纸条,上面密密麻麻写了很多话,安突然觉得好刺眼。原来昨天那个学长是她们钦慕的,原来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又让她们讨厌了。
安有些沮丧,看着天边的飞鸟想哭又不敢哭,这样一来是不是太软弱了,是不是她们就更看不起她了……安默默地坐下,拿出课本,说不哭,最后却还是泣不成声。
就这样,互不理睬。安走进了初二。
初二的开头,学校要盖新的教学楼,安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新的地方。新地方条件真的很差,教室在七楼,安不喜欢那个地方。在高高的楼里,活动空间都被压缩,整日在阴面的教室里上课,安觉得自己都快长毛了。
不过也有好消息,她们决定和安和好了。
安有些小开心,有些隐隐的担心,她想,这次不会再让她们讨厌了。
初二的第一学期没有过完,她们自己闹了分裂,安站在了其中势单力薄的一边,理由是不愿让她像过去的安那样孤单。就这样,她又与另外的人闹了矛盾。安觉得,没关系,她与她身边站着的女孩,以后还会使朋友。
安就是这样傻傻的,她哪里知道,她们之间的矛盾不用她来干涉。她的干涉,会使她们更加的讨厌她。很快,她们和好了,但是她们也不理睬安了。
这次又做错了什么?安不觉。
她认为,那个女孩一定会和自己做朋友的。结果,那个女孩毫不犹豫地与她对立,安彻底失望了。她突然间明白,等价的付出不一定会得到等价的回报。
从那以后,安每天上学都是小心翼翼的。说不定明天,桌子抽屉里就会涂满粉笔灰,也说不定,后天墙上会出现几句谩骂的话语。
有一天回家,安想着过去和她们在一起的时候,不知不觉就哭了。真是讨厌呢,安沮丧地躺在床上,看着雪白的天花板,渐渐睡着了。
夜半梦醒,安还是有些难过,打开台灯,趴在桌上写日记。
她写到,笙歌散尽回忆凉。
是的,那是薄凉,这次,安发现自己已经哭不出来了。
就这样忘了吧。安对自己说。
很快,安成了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安与她们还是互不来往。到了初三,安发觉其实初三也不是很可怕,也没有想象中繁杂的作业,甚至连离别的苦楚都没有。
安参加了很多竞赛,也拿到了几个奖,月考成绩也还不错,她看着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又想到了初二的夏天,不过这次她不会再伤心,安已经学会一种性格,孤勇。她有勇气面对未来,有勇气打倒孤单。
中考。
随着最后一场考试铃声落下,安松了口气。夏天好热,安瞅着烈日,在树荫下和同学对答案。看来这次安答的不错,安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中考过后的暑假,安去了外地,等她回来,已经快到开学。安在老师办公室里,拿到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她看见她们也在,她们的成绩并没有自己理想,安想窃喜,不知为何她没办法幸灾乐祸。
算了,安安慰自己,这下总可以离开她们了,不用每天见面。
之后,军训考试接踵而至,安已经没有心思去想她们的事。在市运动会上,安被她们叫住,她们问她要不要去看初中老师,安答应了。
初中老师看见安和她们在一起,欣慰的笑了,他说,你们都长大了,怎么,和好了?
安和她们都一愣,随即点点头。
老师笑了,目光又转回他现在所带的初一班级。
安想,是啊,我们都长大了。这次,安对她们说,我们走吧。她知道,自己是笑着的,那些过往,她都已经如数忘记。重新开始,安觉得那是对于这段友谊最好的结局,就算以后无法再做朋友,至少不会再互相敌视。
安有些小得意,也有点不解,原来化解这些问题不过是几句话的原因,为什么当初的她们会那般固执?后来安明白了,原来这就是长大。
长大,就是明白以前所做的事情,很多都是幼稚的。
长大,就是知道,那些幼稚的事情,却没有勇气再来一次。
安想起刚看过的一部电影,名字叫做《星空》。在结尾的时候,安狠狠地哭了,电影里是这样说的:
十三岁的我们,其实非常脆弱;十三岁的我们,其实也相当坚强。所以,在我们必须面对这个残酷的世界以前,请温柔的对待我们。我们要求的真的不多:一个眼神,一句话,一场雨,一阵风,或者,是一个点头再见。只要这么一点点的温暖,我们都会打从心里感到幸福。但是,我要的再见,却始终都没有得到。后来。小兔子,再也没有变成大兔子;小象,也没有变成大象;唯一长大的,好像只有我自己。
十三岁,她遇见了三个朋友。十六岁,她们已成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