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做鼠壳粿,我想,这一个个鼠壳粿里,一定都包含着我对鼠壳粿的热爱,也包含着我与鼠壳粿的缘分!
唐代著名诗人皮日休的一首诗《鲁望以躬掇野疏兼示雅化用以酬谢》中有一句“深挑乍见鼠耳香”,这里的鼠耳,便是我们提到的鼠壳草;“转眼天寒过冬节,结伴田间采鼠儿”中“采鼠儿”指的就是采“鼠壳草”来做“鼠壳粿”。“鼠壳粿”是潮汕的小吃之一,我从小看着爷爷奶奶做鼠壳粿,心中也扎下了对鼠壳粿的喜爱之情。
爷爷讲过:在南宋末年,元兵侵入了潮汕地区,那时候,兵荒马乱,百姓都流离失所,只能用野菜充饥。这时,饥荒的百姓无意发现了一种叫“鼠壳草”野草,不但无毒能充饥,而且还有特殊的香味,便把它采集起来食用。后来,百姓们发现这种野草可以掺入面粉做成粿,便称为“鼠壳粿”。
我很小很小的时候,老祖母曾经告诉过我:“鼠壳草药名白头翁,其实只是田间的一种野草,到处都有,在以前,鼠壳粿是每家每户都会做的,过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做。”老祖母轻轻叹了一口气,接着说:“做鼠壳粿,在我们这些老人们眼里,要做起来并不是很难,你们年轻人来做就难了,现在你们这些孩子,吃的鼠壳粿都是外面卖的,味道不如以前的,鼠壳粿该怎么做,有多少个孩子知道啊。哎!”那时候,我并不太懂老祖母的话,但是这些话,却深深印在了我的心底。
几年过去,老祖母也去世了。我在过年时吃着鼠壳粿,无意间想起老祖母的话。我看着眼前的鼠壳粿,也决定做鼠壳粿。
要做鼠壳粿,首先得采集鼠壳草。
我们为了采集鼠壳草,特地跑到了妈妈的故乡——新溪。那里,大部分庄稼已经收割完毕,荒地上边长满了鼠壳草。鼠壳草之所以用来做粿,是因为它有消积健脾开胃之功效,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提到:“北方寒食采茸母草和粉食”,这里的“茸母草”是指鼠曲草。也因为它做出来的粿极有柔软香甜,淡淡的青草香扑鼻,吃起来也无比好吃。
采集鼠壳草,其实只要把有棉的那个头部摘出来就好,剩下的都可以丢弃。我找到一小块长满鼠壳草的草地,蹲下来,开始采集鼠壳草。我从草地的一个小角开始采集鼠壳草,一手拿着袋子,一手在鼠壳草,一上一下,慢慢有了节奏,速度也渐渐快了。
我不顾一切的采啊采啊,一顿顿了两个多小时。我这才恍过神来,鼠壳草还真是土生土长,无所需求,而且,繁殖速度快,适应性强啊!只要有一小块土地,只要有阳光,它随处可长。看,就一块差不多两三平方米的小草地,我蹲了两个多小时还没能把这里的鼠壳草都采完呢!我竟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找到这么多鼠壳草,爸爸小时候,常常找了好久也没找到鼠壳草呢。或许是我与鼠壳粿有缘吧!
这时,小表妹跑了过来,大声喊道:“姐姐!姐姐!我找到了,找到了!那边有好多好多好多的鼠壳草。”她兴高采烈地说“咦,你采了那么多啊!你怎么这么快就找到了,这么一大片,你都蹲了那么久了还没采完?好吧。走啦走啦,去那边吧,那边的比这儿的好多了!”
“行行行,去吧去吧。”我无可奈何地说。
我看看身旁的草地,嗯,这儿还有许多呢!我抖抖袋子,原来,在这么一小块草地,我就采了一袋鼠壳草哩!我正打算和表妹走,可是刚想站起来,脚却酸得不得了了,哎,尝到甜头忘了苦喽!或许,是我对鼠壳草的热爱,使我都忘了苦啦!
我离开这一片鼠壳草,微风里,鼠壳草轻轻摇曳,我竟有些依依不舍。我又来到另一块空地,蹲下来,抚摸着鼠壳草,又开始忙活起来了。
采完鼠壳草,就要开始处理鼠壳草了。
为了更好将鼠壳草捣碎,我们首先要煮鼠壳草。先拿一个大锅,倒一些水,将鼠壳草倒下锅去,盖上盖子,开中火煮个半个多小时就好。煮完别立刻将鼠壳草倒出,要掀开锅盖子,将鼠壳草浸在水里,泡一泡,去涩水。泡有一会儿后,将鼠壳草倒出,压干水,倒在石臼里,舂烂备用。
为了舂烂这些鼠壳草,我使劲全身力气捣啊捣。可是,这些鼠壳草虽然有一些舂烂了,但大部分鼠壳草叶子还是一片片完完整整,怎么也捣不烂,这可把我急得不得了。爸爸走了过来,说:“你力气太小了,方法又不正确,捣不烂是必然的,我来捣吧!”
只见爸爸一手按紧石臼,一手抓住石捶,用力捶下去。可是,爸爸跟我不一样的地方就在这里:他不是直接拿起石锤继续锤下去,而是压紧鼠壳草,转一个圈,再继续锤。爸爸才锤了二十几下,鼠壳草就碎得差不多了。原来,正是这一圈,把鼠壳草的叶子碾碎了。我也学着爸爸的样子,锤啊锤,果然,没过多长时间,原本完完整整的鼠壳草都舂烂了!我能够这么快就学会这种方法,或许是我与鼠壳粿有缘吧!
捣完鼠壳草,接下来就要做馅儿了。
鼠壳粿有咸味馅和甜味馅、双烹馅三种种味的馅,最先的一种是甜味馅,咸味馅和双烹馅的鼠壳粿是后来才有的。咸味的则是用炒米饭做馅儿;甜味的则是用黑豆沙、红豆沙、绿豆沙、甜土豆泥、或是芋泥等做馅儿,甜味馅儿都是食物捣成泥,加上糖拌好做的;而双烹馅则是甜咸两种馅儿合在一起。虽然甜味馅儿做的鼠壳粿是最原始的,但是,咸味馅儿的鼠壳粿,我最爱的。闻一闻,尝一尝咸味的鼠壳粿里香喷喷的炒米饭,这可是我的最爱。
正值新春佳节,菜市场的小摊小贩们都关门回家过年了。因此,为了买到做炒米饭的料,我们东跑跑,西跑跑,左逛逛,右逛逛,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才买到了糯米、猪肚肉、大蒜、香菇、虾米、花生仁等等这些做炒米饭食材。这些食材样样香,用来做炒米饭,哎呀,实在是太香了哟!
做炒米饭,要先煮好糯米饭。把糯米洗干净后,加入适量的水,倒入电饭锅,轻轻按下按钮,就开始煮糯米饭了。这时,将猪肚肉、大蒜、香菇、虾米、花生仁等等这些食材炒熟备用。过半个多小时,糯米饭就煮好了,将电放锅中的糯米饭倒入一个大锅中,和炒好的各种食材拌在一起,加上食盐味精,就做成了糯米饭。
接下来,就要将锤好的鼠壳草和糯米粉、面粉和成面,做粿皮,准备包鼠壳粿了。
拿出适量的糯米粉和面粉,倒在铁盆里,搅拌均匀。然后,将捣好的鼠壳草放入面粉之中,加入适量开水,开始和面。一手按住铁盆,一手在面粉与鼠壳草之间来回搅动。搅啊搅,知道鼠壳草和面粉完全和在一起,成了一团草绿色的面团,再多揉几下,便算是和好面了。接下来,要做粿皮。
在面团里捏出一块圆饼,大约像食指和拇指围起来那么大就好,捏成一片像手掌张开时那样大的又薄又大的圆饼。这就成了粿皮。
可是,这时还不能做鼠壳粿,要先找到一些香蕉叶,准备鼠壳粿做成之后,垫在鼠壳粿下面。我们来到香蕉园,这里有一片香蕉林,我们找来一把小刀,割下几片完整的叶子带回家。回到家,我轻轻冲洗香蕉叶,生怕把它折断。洗完后,铺在蒸笼里,准备放鼠壳粿。
现在,可以开始包鼠壳粿了。用一只手托着粿皮,一只手用筷子夹起一些炒米饭,放在粿皮上,将粿皮四周包紧,包成桃形。然后,拿出一个粿印,将还未成形的鼠壳粿放在上面,照着粿印的形状压好,变成了一个桃形的鼠壳粿,无比精致,看起来还真像个“罗”字。我能把鼠壳粿包得这么好,或许是我与鼠壳粿有缘吧!
当面团都用完了,馅儿也都包完了,就要开始蒸鼠壳粿了。
包完的鼠壳粿便要放在香蕉叶上准备蒸熟啦!把鼠壳粿连同香蕉叶一同下锅蒸,将蒸笼的盖子盖上。过了半个多小时,鼠壳粿也就出锅了。掀开锅盖,一个个鼠壳粿变成深绿色,散发着天然鼠曲草的淡淡青草香,这真是一种沁人心脾的清香!看着一个个精致的鼠壳粿,看着鼠壳粿冒出的一缕缕热烟,闻着一阵阵淡淡的青草香,实在忍不住要尝一口。我如此喜爱鼠壳粿,或许是因为我与鼠壳粿有缘吧!
我轻轻的拿起一个鼠壳粿,撕去香蕉叶,咬一口,嗯,真香!比以前吃到的都要香千百倍啊!这是我第二次做鼠壳粿,我想,这一个个鼠壳粿里,一定都包含着我对鼠壳粿的热爱,也包含着我与鼠壳粿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