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很久以前的日记本突然看到这句话,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写的了,字体稚气却清秀工整,大概是很多年前的事情吧。日记本已经盖了一层薄薄的灰尘,却仍然可以看到封面上可爱的小海豚,只用了几页,剩下大半空白,是我小时候的嗜好和作风——那时候最喜欢到文具店里搜罗各种各样可爱漂亮的本子,买回家却不舍得用,偶尔使用一本也郑重其事,只是从来用不完,写了几页就扔在角落里,任由它变脏变旧。
就在这句显得有些天真可笑的话后面,还有许多自言自语一样神经质的文字,起头的称呼都是“TO Yushi”,我看着这串短短的英文发了一下呆,才忽然想起自己有段时间疯狂地迷恋《网球王子》里面那个蓝色头发的少年,每天都要给他写一句话,一边写一边傻笑到周围的同学汗毛倒立。
——“TO Yushi:洛洛很漂亮吧?是个古典美人儿哦~和你一样是桃花眼,是你喜欢的那种笔直的纤细长腿。”
——“TO Yushi:呜呜呜,这次月考的成绩好差,怎么办呐?好难过。我要努力!”
——“TO Yushi:你还好吗?Abote和Tezuka好帅哦~!”
我看到这里,低低地笑了起来。我还记得自己后来就又爱上了那个叫做“Abote”的少年,每天温习着他紫灰色的头发和海蓝色的眸子,连他嚣张到极点的表情也觉得赏心悦目。
而现在看来,似乎还是那种沉默却能扛起一切责任的男人更值得信任。
我便忽然间记起来,自己在那个少不更事的岁月里,曾经真心喜欢过赵薇,喜欢她的小燕子和陆依萍;曾经在MP4里下满周董的歌,爱着他含含糊糊的歌声,爱他沉默爱他耍帅;曾经一放学便飞一般地冲回家,只为了赶一集《名侦探柯南》或者《哆啦A梦》;曾经喜欢一个人,一看到他便心跳加速,但还是表现出满不在乎的样子;曾经有很好很好的死党,但我从来不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曾经很爱三毛,爱她漫游各国和穿越沙漠的勇气,最爱她的“风在树梢鸟在叫,梦里花落知多少”;曾经被电视里严宽锋利的目光扫过,就因此觉得这男人酷毙了;曾经很爱喝旺仔,桌子上的牛奶盒堆成一座小山……
我又仔细地回忆起,自己在很小的时候,梦想过自己能做一个超级厉害的人,任何事都能心想事成,可以帮助很多很多的人。
我想到自己说过,气质什么的,都是丑人折腾出来的,要是长得漂亮,那一举一动都是优雅率真。
记得全校第一的女孩总是很谦逊,我冲她说了句“你考得这么好还谦虚个什么劲儿啊”,然后在她僵着脸笑说“怎么好像有火药味”的时候把脸一扬哼道,“姐姐我嫉妒死了!”。
以前我站在我们班花的旁边,当时我们是好姐妹,前面是爱慕我们班花的男孩子,我张口就说:“诶,影娴是花那我就是杂草啊?您能不把我当透明么?”
喜欢我的那个男孩子叛逆得无法无天,仅对着我温柔包容,而我就仗着那点纵容骄纵起来,然后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我们没可能!我不想早恋,更不喜欢你。”
……
这个如今名为“Mrs.寂寞貫穿”的人,原来喜欢取各种各样可爱的ID,骄傲调皮得整日把“老天第一,老子第二”挂在嘴边;经常带着冰水也浇不灭的赛亚星笑容,在姐妹们被老鼠蟑螂吓得尖叫的时候,和男孩子一起挥舞着扫把或拖鞋冲上去;打网游喜欢选最娇媚的女角色,取一个“我是人妖”的ID,然后让所有人相信我是个男孩子……我曾经那么疯那么野,笑得那么甜美张狂,那个瞪眼生气也会被人说可爱的小丫头,终于变成了如今这个表情淡淡,眼神一扫就能让四下安静的女孩。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曾经任性被全世界宠溺的人最终都会被现实磨平,或者不过是“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的道理,而我只是在沉默中灭亡罢了。
都说越长大越坚强,可我好像越长大越爱哭,一点小事就会哭得眼睛红肿,然后擦干眼泪继续自己扛。
好像年龄越大就越像小姑娘,居然也会莫名其妙有想哭的冲动,然后就在深夜里哭得像只兔子,第二天面无表情地跟人说:“昨晚熬夜赶了篇论文。”,接着看到对方好奇的眼神变成无趣,“哦”一声走开了。
阳光透过绿叶的间隙照在我的脸上,细碎的,明晃晃的,有点像珠宝店里的钻石。
我勾起唇角,好像在这个世界混久了,连想象力都变得庸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