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几个月前写的,我不想让它就此埋没了。虽然有人说看不懂,但我觉得吧,有的东西会历久弥新,也许初次领略不大会意,但时间久了受益匪浅。
酿。1992
翻着桌面泛黄的日历,一股霉腥味撩拨着我的鼻息,灌入毫无防备的肺中,伴随着酸腐重重砸向心底。一个世纪的结束,一个世纪的开始。我从1992过渡到2010,依旧保鲜,只是因为这个世纪还是新的,是这个世纪挑起了上个世纪撂下的担子,将我们收拢在新的环境中滋养。并非容许无所事事,我们的步履要毫不停息。
我付出17年时光去做一件事,一杯从上世纪承接来的清水,我将它从澄澈变为充盈咖啡的浓香。里面注入了我的离合悲欢、喜怒哀乐。如今,这个新的世纪,我要端起它,痛饮于尽,尝遍其中甘甜苦辣,然后去完成另一件壮举,酿一杯米酒自醉其中。此刻嘴里有回味,有向往。喝下这杯,我已可以去触碰扎手的酒糟、冰冷的杯具。“天上浮云似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时间流会冲淡酒的醇香,让这只端起酒杯的手无力的垂下。我要酿的不仅仅如此,而是满满一杯子。当你发现所酿的酒水已变味,不用吃惊,它已是清茶,你会习惯它的味,去冲淡你的胃。纵然变成白水,你也要接受。到那时,才是酿的最高境界,无味无畏。这个世纪之末,死亡将至,你已准备。路已明晰,街已凸显。
街。1995
树影斑驳间穿行,我爱上了一条人迹罕至的北街。遥记得三岁在她的怀抱中迈出了第一步,就已无休无止,如今时隔一个世纪之久。
每天的必由之路,风雨无阻。借着她的风向,我将内心的一切想望铺展开来,享受它带来的无限欣慰。那时的我脚踩踏板,在意念的云端穿行,在北街一路护送下走向学校。唯一一条依然澄澈的街,从上世纪逃避下来,静静守着过往的物是人非。她逃避掉的正是我逃不掉的,所以在她的怀抱里,嗅着属于与之同一时代的风,是那么熟悉,那么安逸。我把仅有的片刻清梦也交给了她。仅是片刻,已足够,不奢求。听着《天空之城》的曲调,我听到了来自上个世纪的悠长。那时的我沉浸在孩童时的梦,一个梦竟做了一个世纪之久。
繁华如潮的闹市是属于这个世纪的新兴产物,北街依旧穿着上个世纪的灰格衬衫,显得寒酸老土,在这个时代渐趋没落。而我看来,那华丽外衣下的空洞已然不是现实,几近幻生幻灭,只有北街才最情真意切。穿梭在北街,嗅着她熟悉的泥土气息,如同一片舒展于杯盏之间的茶叶,叶脉向她袒露地如此清晰。可是,已而当我再踏上北街的一天,我却从她身上嗅到了一丝离开的气息,强烈得使我的心口阵痛。瞬间,我看见她苍老了,那熟悉的五官已不在年轻,尽数褶皱。我的泪泫然而下,该是离开的时候了。她已承载不下我庞然大物的岁月;她已决定停留,不再追随我远去的背影;她已疲惫不堪重负,超额完成了一个世纪的使命。那么我也该放手,好吧,再见!自由的时光,放纵的囚徒。
囚徒。1997
我们都做了这个世纪的囚徒,97年入狱,一晃13年。野心在我们被捕获之前就已转账入户,成为合法财产。于是,我们向往外界,假装肉体屈从高墙厚壁。关押了一个世纪,我们约定出狱后大干一番。刑满释放,牢门大开,我们撒欢而出,以为重获新生。站在外界的街头,才发现它已是牢笼外的牢笼,它才是真正的牢笼。我们身着囚服,条纹是如此刺眼,如同不被这个世纪接纳的异类。无奈,我们在此各自为政,将一团团刺目分割开来,以便融入这个集体。成为独个后才明白,原来这里的人们对于颜色早已麻木,眩晕在灯红酒绿里。可是曾经说要一起的同伴早已不知去向。蹲在街头,我突然想要回去,回去那个属于我们的陈旧世纪。原来那个曾被我们视为牢笼的“摇篮”才是天堂。可他已经无法容纳我们苍老的年龄,外界每个人都是跑出来又回不去的,就此终老一生。那个“小笼”叫学校,“大笼”叫社会。用在这公元2010年代再贴切不过。
公元。2010
老照片里的自己笑得多么灿烂,但那仿佛冻结在了上世纪之末。
流年已逝,我的笑意早已被这时光无情冲淡,唯有回忆一成不变,诉说着古老的上世偈语。我们依旧在这里停留,停留在十七岁即将蜕变前的雏形,相约一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