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一篇文。关于我们的,着实很好很感人。大家可以伴随着“因为爱情”的歌声听,我觉得更加好。
看我的样子,没人会把我和老师扯上关系。我的生活很随意,甚至说有点邋遢,我不太注重别人的看法,我行我素。我很喜欢孩子,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幸运的是我真的做了一年的老师。它太短了,仅仅一年。可我经常怀念那一年。
在学校实习,爸妈和姐姐都很重视,给我买了很贵的西装,皮鞋,还让我把头发理了,说这样才像老师。可是我从来没穿过西装,我不习惯,所以我没有穿它们。
向来我行我素的我,身性直率,而且天生的孩子气。在学校的几天来,我便发现学校是个很严肃的地方,而且教师们在学生面前都不苟言笑。这与我的想象大相径庭。初来学校的我便遇到了很多尴尬的事情。
学校规定学生上学不准在校园内骑车,在进入校门之后,学生们都会拖着车走进校园。可是老师们有权利骑进去。一天早晨,我穿着我平时最喜欢的李宁运动装,骑着新买的山地车,很潇洒地准备骑进去,可是被校门口的几位值日生给拦住了:“这位同学,请下车,而且你还没有穿校服,你是哪个班的?”。他在记录本上准备写着什么,幸好当时校长在,帮我解了围。他一边陪我上楼,一边语重心长地和我说:“小刘啊,老师应该给学生做表率,以后到校园里就不要骑了!”
上课我还是比较顺利的,学生们都很喜欢我这个新来的老师,我也很喜欢他们。大概是因为年龄关系,我是89年的,他们是90后,差不了多少,我们没有隔阂,相反还有很多相同的兴趣和爱好。课间我总是喜欢和他们聊天,有的时候站在讲台上给他们讲三国,有的时候和他们讲我读书时好笑的故事,甚至包括恋爱那点事,我还和他们吹我是怎么努力考上重点高中的,又是怎么样贪玩使得成绩一塌糊涂的,最后我让他们总结和反思。
我关心班里的每一个学生,有次有个学生在QQ里向我哭诉,说他爸妈很忙顾不上她的生日。我脑袋一热,借着去一男生家家访的名义,向该生家长借得房子使用权半天,于是我叫上班里的学生,让同学们定做了蛋糕,大伙一起买了气球和彩带布置了房间,还买来大家喜欢吃的菜,我当厨师。尽管不好吃,但是我知道大家还是很开心的。
运动会那段时间,我带领学生们晨跑,边跑边喊口号:“勇往直前,永不退缩”,同学们慷慨激扬,都用尽全力,不偷懒,不落伍,用行动证明着他们的口号。整个校园都充斥着我们积极向上的呐喊声,伴随着激动人心的运动员进行曲,这个校园因此变得不平凡。
一次上课,我向一同学提问,显然他上课分心了,回答得南辕北辙,我忍不住想笑,可他那慌乱的表情使得我憋不住放声大笑,同学们也是一个个笑得前仰后翻,课堂里一片大乱。而这一切恰恰被一个路过的老师看到了。
自然地,班主任就有意地和我谈话,说老师在同学面前要严肃,否则很难管理好学生。
班里有一个同学基础很差,从他上课专注的眼神我可以知道他其实还是很想学习的,只是他已经跟不上了。他经常和我说起过他的困境,他是转校过来的,本来基础就比较差,现在的知识就更难接受了。因为成绩差,常常在老师们面前抬不起头。但是他打篮球很厉害,是学校篮球队的。我也喜欢打球,我们经常叫上他一起打球。我常对他说:“发挥你的特长,你很优秀,没有人会因为你成绩差而看不起你。现在教育改革,要将素质教育落实到新课程改革中,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每一个学生的特长,成绩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要着重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期末考试临近,同学们都沉浸在漫长的复习当中,课间时间也被老师们利用得满满当当。每当我走进教室,同学们都会向我抱怨,说复习太烦躁,太累。他们想继续听我的故事。我心一软,刚想开口说话,便感受到了班主任沉重的脚步声传来,一步步踏碎了同学们纯真的心。
因为要考试的原因,在很多老师的“提点”下,我减少了和同学们接触的时间,我吃饭改在食堂(以前都在班里和学生一起吃,边吃边聊),课间只坐在办公室批改作业,而且我还主动要求校长回来上课,校长上的课好,效率高。而我只不过是个实习生,不要耽误了他们的学业便是万幸。
我们班数学期末成绩不是很好。虽然校长一直说我教的还算不错,但这样只会让我感到更内疚。我不知道每天给他们很少的家庭作业是对是错,我不知道我每天和他们“没大没小”玩在一起是对是错,我更不知道该尊重学校和家长们的传统教育观念还是该跟随时代,附和现代教育改革。
可能是我不太成熟,我不是一个合格的老师。
年终学校的年夜饭邀请我,我不敢去。那天刚好下着大雨,凉飕飕的。我穿着西装,理掉了陪伴我大学3年的“刘海”,独自在办公室收拾着自己的东西,心里却总想着那群天真的孩子们。记得期末考试考完那会,同学们都跑到我办公室,把我围在当中,一张张小嘴天真地问个不停:“刘老,你明年还教我们吗?”“刘老,你大学毕业了就来我们这里教我们好不好?”“刘老,你明年一定还要教我们,你不说话就当你默认了!”……
甩了甩小平头上的雨水,擦了擦皮鞋上的水滴,门卫和我打招呼,雨大听不清楚,大概是说我变了,变得像个老师了。我怅然若失地走出了校门。雨中汽车急驰而过,在视线中变得越来越小,它匆匆地离开,似乎不会再回来了。
位置:精品区   年级:初中2 关键字,记一件事
YINGYINGG 点评
推荐3星:[快乐战士1]2011-6-12 6:58:16
精品推荐人:李成杰
我喜欢学习,但我讨厌升学,我的语文老师很是感慨地对我们说:“老师也不想布置那么多作业,也不想让你们抄正确答案,但中考是不会给你留情的,我如果不这么做就是不负责任。”多少苦和泪水因为学习,然后曾经很埋怨这样的老师,直到考前几天,拉是什么作业也没有布置,倒是真的和我们谈起心来。其实我觉得吧,这个制度自然是大家都讨厌的,我们中国的学习侧重点也不会有人喜欢的, 但你不顺应潮流是不可能。
我只能说我喜欢这样的老师,我喜欢学习,我喜欢在校的时光,我喜欢这人生的一切。但是你根本没有时间跟学生们讲这些,首先你确实是要想想怎么让同学提高成绩,其实我从你的言行中看出来你并不适合这门职业,倒不如去写书,鼓励更多更多的人继续前行,让大家感受到学习不只只是痛苦和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