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姗姗来迟,当看到我独自坐在酒吧里,又一次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时,她用手拍着我的肩膀,在我身边坐下,对我轻声说道:“夏娆,你这又是何必。”
我脸上皆是泪水,不知道滑入嘴里的是泪水还是汗,听到她这样说,我嗤笑出声,有些口齿不清地一字一句地说着:“我……何必?清扬,你知道……我现在有多……难过吗?”
我招手:“Bartender,给我一瓶Tequila。”
我拿过酒直接喝了起来,我喃喃自语着:“两年?两年了……”何清扬在一旁也要了一瓶Tequila,她说:“30天,再久的爱情,30天之后就会抚平一切。”
我倚着头,似笑非笑地说:“他和方婵……应该是……好了很久了吧?”
何清扬不说话,仰头灌下一大口的酒,然后说:“我不想瞒你。”
我看着她,呵呵笑了起来,又很快掉下眼泪,我说:“他骗我……一直都在……骗我。”
何清扬沉默着,很久之后她看着已经哭得无法喘过气的我。
她说:“你早该放手了。”
我没有回答,只是将脸埋在手臂中哭泣着。
也许是的,我早该放手了。
只是我不想。
后来我休了几天的假,何清扬都在我身边陪着我,我说:“你不上班去?”
“休假。”
当我的心情渐渐好转后,我在杂志社意外地看到了邵清。
“你来做什么?”
“我们谈一谈。”他没有一丝地迟疑,冷静地看着我说出这句话。
我轻笑一声:“谈一谈?邵清,你不觉得现在谈真的很可笑吗?”
他的脸上是少有的正经,他挑眉:“也许,可我应该知道为什么分手吧?”
我嗤笑:“现在?都几天了你现在才来跟我说为什么分手,你早干嘛去了?邵清,你知道吗我已经不想等下去了,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分手。”
他凝视着我:“你想要结婚,是吗?”
我不作回答,转过头去喝了一口咖啡,他说:“我从来没有说不娶你,只是,我还没有准备好,阿娆,我和你在一起,早已经是不会改变的事情了。”
我冷笑着看向他:“邵清你总是想得这么周到,我谢谢你,感激不尽,但是现在,我很明确地告诉你,太迟了,我已经不爱你了,我也不想和你在一起了。我们早在很多天之前就分手了,你知道吗?”
他向我走近一步:“我说过我愿意娶你的。”
我看着他:“邵清,这不是你娶不娶我的问题,而是你爱不爱我的问题。邵清,我们在一起两年,两年的时间我感觉我都用在赶走那些自称是你谁谁谁的女人的身上了,你知道吗我已经厌倦了这样的生活。”
他说:“你还是爱我。”
我嗤笑起来:“也许吧,可那又怎样?你总是要把你的一切规划得那好明确无误吗?和我结婚?然后还有个你真正爱的女人做你情人?”
他脸色变了变:“你为什么——”
“为什么这么说?邵清,还记得吗,15日,你和方婵?现在你清楚了,OK你可以出去了,邵清,我们之间已经没有什么好谈的了。”
杂志社又只剩下我一个人,看着落地窗外的繁华夜景,我突然在想,这么一座大城市,藏了多少爱与恨呢?
几天后,邵清打给了我几通电话,我都转到了语音留言。
既然要放手,那就彻底的吧,我不喜欢这样牵扯不清。
再是几天,我调去了欧洲总部工作,登上飞机前,我最后一次看着这个上海城,这里,有着太多我不愿去触碰的伤口,就让它,慢慢被时间……抚平吧。
再见,上海。
再见……肖黎。
再见了。
三年后
当我再次踏上上海这片故土的时候,那已经是三年之后的事情了。我下了飞机,拖着行李箱很快地走着,老远便看到何清扬在冲我招手,我一路奔了过去,紧紧地抱着她说:“我回来了。”
何清扬笑着捶了我一下:“是啊,你终于回来了。夏娆你真是有够不仗义的,这三年把我可等的。”
我笑了起来,一路上和何清扬有说有笑的。
我坐进她的车里,她发动着车子边说道:“为了惩罚你,你得请我吃大餐!”
“No problem.”
“这三年,你在欧洲总部干得顺风顺水吧?”
“是啊,这次回来管理TU传媒在中国的所有业务。”
“你真是飞黄腾达了。”
“去,我这是应得的。”
何清扬笑着,突然间不知要说些什么了,何清扬在吃了红灯之后便叹气着停下车,侧脸看向我,突然间对我说道:“肖黎他……结婚了。”
我愣了一下,然后又笑道:“真的啊,那我都没赶上喝喜酒。”
“和方婵。”
我依旧笑着:“那恭喜他们咯,什么时候的事情啊?”
何清扬说:“就在你离开的那一年,和你离开的日子不差多久。”
我只是莞尔笑着,没再说什么。
第二天,何清扬突然打电话给我:“来国际饭店,我请客。”
我准时到达那儿,却发现包厢里人很多,有邵清……和他的,妻子。
我温和地笑着,敬着酒,三年不见,他依旧帅气硬朗,只是多了几分成熟,看着他关切地为身侧美丽的妻子夹菜挡酒,我突然间在想,为什么人总是在失去某一样东西之后才懂得珍惜呢?又是为什么人总是要在不断地失去中才会成长起来?
他看到我的目光,在方婵的耳边说了几句话便起身向我走来,我忙站直了,他笑着说:“这些年,你还好吗?”
我笑起来:“一切都好。”
他含笑着点点头:“你还没有祝我结婚快乐呢。”
我伸出手拍了拍他:“祝你幸福,邵清。”
他说:“你也是。”
这一晚,我带着些酒意打车回了公寓,早已不是原来的那栋房子,自我三年前决定了要离开,我就已经发誓再也不要进那一栋房子,将它就像把那段记忆一样尘封在我的心底。
我拿了一瓶Tequila站在落地窗前,三年,改变了很多事情,三年里,我一滴也没有沾过这样烈性的酒,只为了不让自己再像多年前一样,喝得大醉直到神志不清说着胡话。
我浅抿了一口,看着窗外的夜景,记忆如潮水般向我涌来。
我突然间想起之前的那部手机里有着他的语音留言,我放下酒忙翻箱倒柜找出那部手机。
我有些犹豫。
当我终于颤抖着按下了那个键时,他熟悉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温柔的,是专属于我的声音,专属于我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