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夜晚,孩子的家中呈现着一种热闹的气氛 ,孩子的父母及他的爷爷奶奶,以及更多的亲戚朋友都笑呵呵地迎接新的一年,在如此温暖的灯光下,孩子静静地坐在角落的一旁,怔怔地望向天空,有着说不出的孤单。全家人有意无意地朝林霖身处的地方瞥了一眼,然后便又继续聊天吃饭,只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正悄悄地注视着林霖的举动,这双眼睛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孩子,好像要看穿孩子的心灵。
孩子默默地看着天空,呆呆地想着什么,每年12月31日他都要度过这个痛苦的日子。他似乎是一个天生怀有抑郁症的孩子,他不爱和小朋友一起玩,他不爱和家里人说太多的话,他又时常做一些让亲戚们疑惑不解的事,亲戚们久而久之也便习惯了,自然不会问孩子的一些生活上的事……他似乎是一个天生惹人嫌弃的一个怪孩子。
他望着漆黑的天空,望着正在绽放的礼花,心里涌出了更多的向往与孤独。他向往什么?向往在蓝天下自由翱翔的心驰。他孤独什么?孤独的只能在心里胆怯地想着这个想法。
一阵陌生的脚步声传来,孩子的心立即揪了起来,他用怯生生的目光看着他,而看向他的更是一双慈爱的目光。“怎么。很孤独?”走过来的父亲轻轻笑了几声说道。孩子不想回答他,只是用大眼睛继续注视着父亲。“让我猜猜看,你到底想去干嘛……嗯,我明白了。”父亲微笑着着说道,孩子那期盼的眼睛不断地看着他,仿佛要看穿他的心思似的,终于孩子重重地点了点头,似乎在恳求父亲的同意。“好吧,你把眼睛闭上,十分钟后你的愿望将会实现。”父亲缓缓地说道,孩子那激动的心更剧烈地跳着,他闭上眼睛,犹如在期待那幸福的一刻。“父亲真的不会骗我吗?”孩子不敢再想下去,他幸福地闭上了眼睛。
……
车子缓缓地开动,开过了一条又一条巷,终于开到了郊外的一片沙滩,前方是一望无边的大海。
海风轻轻地吹着,吹在父亲的脸上,吹在孩子的小脸上,吹进孩子的心田里。“好了,到了。”传来父亲熟悉的喊声,孩子在心思百转之间,缓缓地睁开眼睛,他的心也就在在这一刻提了起来,突然他的眼睛变得无比雪亮,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这是……真的吗?”孩子简直不敢相信他自己的眼睛,他的心激动地跳着,他看向大海的目光充满了依赖,他的脸上有着如痴如醉的表情,他伸展双臂,仿佛要拥抱大海,大海似乎融入了他的身体,不离不弃。他似乎想在大海上掠动的海鸥,飞翔着,他的心也似乎在大海上飞翔……
当孩子还沉醉在这美丽的大海之中。父亲从车子里也走了出来,,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对他说道:“我还知道你要干什么。”父亲宛如一个神秘的魔术师一样。他从身后拿出制作的材料。“当当当!”父亲拿出工具面对着孩子惊奇又惊喜的目光,立即开始与林霖制作了起来。海滩上的夜风静静地吹着,海浪高高地涌起,却没有落到那父子俩身上。悄悄溅下来的海水滴落在沙滩的贝壳上,发出一串串天籁梵音,声音是那么的静,那么的静,谁也不愿破坏父子俩难得的宁静。在梵音的响奏下,父子俩的手不断地动着,汗水不断地从头上留下来。月光如水一般从天空中泻下来,照彻了父子俩的灵魂,他们的心似乎更被清洗了一番。父亲是最忙的一个,他似乎永远也停不下来,手机械般的操动着,可他的手又不像是一只机械手,他的每一个动作之间似乎隐藏着一个充满父爱,充满深意,充满柔情的动作,他轻轻地擦掉头发边上的汗水,被挥洒的汗水滴落在沙滩上,在月光的照耀下,犹如一颗父亲对孩子的心;孩子的手动的节奏似乎也变得更快了,两只手飞速地在材料上动着,恍惚间,他微微一抬头,看到的是父亲饱经风霜的身体,以及两鬓苍苍的白发,他淡淡地笑着,他在笑什么?孩子不知道他那深深的含义。孩子的目光转移到父亲的胸腔。呵,他仿佛看到了一颗爱孩子的父亲的心,在有力地跳动。忽然,一滴晶莹的泪珠从孩子眼眶中掉落下来。孩子轻轻地将他洒掉,继续开始了制作。而那颗泪水代表着是什么?或许只有孩子才知道。
……
“嗯,应该是这么做的。”父亲的一声呼喊,打破了孩子的遐想,父亲淡淡地笑了笑,将制作的东西举了起来。“这是我们父子俩联合所做的第一个风筝。”父亲笑了笑,看向孩子乐得合不拢嘴的样子说道。孩子的心无比激动,看向风筝的目光顿时充满了爱抚:风筝并不是如何的精致,可它的布是父亲精心挑选出来的,是纯洁的白,布上绣着一个孩子的笑脸,他笑得是多么得灿烂,多么得不可抑止。他的手中也拿着一只风筝,瞧,他似乎在奔跑,奔跑在金黄色的沙滩上,而他的风筝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孩子对风筝爱不释手,他小心翼翼地将它托起,向远方用力一抛,海风驮载着风筝,驮载着孩子的梦想,高高地飞起,冲向天去。孩子开始在沙滩上奔跑,风筝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孩子也越跑越快。月光照着孩子的长长的身影,显得是那么静,那么静。孩子突然放飞风筝,倒在沙滩上,放声大叫道:“我爱大海,我爱天空,我爱在天空与大海的边缘,放飞风筝,放飞梦想!”这似乎是他在跨国之年的最后一声呼唤,他躺在沙滩上,双手展开,仿佛要拥抱大海,他的脸上呈现出一种迷人的笑容。他静静地躺着,他听着海浪的呼啸声,听着海风的“呼呼”声,轻轻地闭上了眼睛。等父亲走到他身边时,他已经沉沉地睡去,他睡得很熟,很熟。而风筝也越飞越远,越飞越高,逐渐化为天空中的一个白点……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天空,心暖花开。
放飞风筝,放飞梦想。
梦想岂不是我们日日夜夜所追求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