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毛是青绿色的,只吃青绿色东西,食量惊人。邓卓翠经常发现一两棵树没了,翠翠。正在打饱嗝;绿颜料没了,翠翠嘴边有一条绿线;绿被单不见了,翠翠排出一条完整的被单,上面还粘着翠翠的绿粪便……
翠翠
邓卓翠房间窗外有一棵常青树,鸟儿翠翠经常在上面嬉戏。翠翠是邓卓翠的好伙伴,它经常在邓卓翠睡前唱歌给她听,和邓卓翠共度13年(邓卓翠13岁)翠翠是邓卓翠的爷爷送的,说是青鸟,可是,爸爸妈妈说没有这么怪的鸟。是啊,翠翠是很怪。它的毛是青绿色的,只吃青绿色东西,食量惊人。邓卓翠经常发现一两棵树没了,翠翠。正在打饱嗝;绿颜料没了,翠翠嘴边有一条绿线;绿被单不见了,翠翠排出一条完整的被单,上面还粘着翠翠a上天,直到保镖们开着直升飞机来追翠翠和邓卓翠时,邓卓翠才让翠翠把自己带回陆地。
这天,邓卓翠妈妈爸爸正坐在从美国开往邓卓翠家的飞机上,半路,飞机遇难了,机上几百人全部死了,没有一人存活。邓卓翠伤心得很,无家可归了,家产被亲戚们抢光了,又被学校开除了,大别墅不再是自己的,爸爸妈妈都去世了。于是,邓卓翠带上翠翠,来到爷爷奶奶家住。爷爷奶奶住在大山深处,那里花草茂盛,动物极多,风景美丽,人烟稀少。爷爷奶奶住在一个小小的木屋里,木屋有两层,只有120平方米。一楼较大,有爷爷奶奶的房间,和客厅,一个卫生间,厨房。二楼有点类似于阁楼,邓卓翠的房间很小,除了一张床和书桌,就只站得下两个人,旁边还有一个小阳台。阳台旁边有一棵常青树,树很高,从一楼一直长到二楼,树枝伸进邓卓翠的阳台,翠翠也同样喜欢站在常青树伸进的枝头上,为邓卓翠一遍又一遍地唱歌。因为是森林深处,所以没有学校,不能上学,邓卓翠很是高兴,她一点也不喜欢上学。每天早上7点半准时起床,和爷爷外出打猎,傍晚6点回家,一家人吃着今天打的猎物,再听着爷爷奶奶讲故事,一直到深夜才睡。下雨天,邓卓翠就看着奶奶打毛衣,或和翠翠在阁楼上玩,也会和爷爷下一盘棋。每天日子过得逍遥自在,欢乐无比,一个月过去了。
这天邓卓翠又准时起床,因为今天要和爷爷去另一座大山打猎。窗外天气晴朗,空气清新,翠翠在枝头唱歌,奶奶煮好了早饭,爷爷带上了猎枪,就等邓卓翠了。“娜娜!娜娜!”爷爷在屋外叫着,他总是忘记邓卓翠名字,只喜欢叫她“娜娜”,邓卓翠跟爷爷反应过很多次了,可爷爷就是里屡教不改。其实,邓卓翠也想叫邓卓娜。邓卓翠下楼吃了早饭,又带上一些食物,就和爷爷骑上翠翠出发了。翠翠不止载得动爷爷和她自己,还载得下四五个人。翠翠在比树木高出一点点的地方飞着,它怕爷爷承受不了太高。邓卓翠坐在翠翠的脖子上,爷爷躺在一边,哼着民歌。翠翠飞过树林,越过高山,有时,他们会飞在湖面,邓卓翠就会用手划着平静的水面,留下一条波澜。有时,当越高山时,邓卓翠会展开双手,大喊:“爸爸妈妈,我也飞天了,来看你们了!!!”爷爷耳朵不好使,以为是“爸爸妈妈,我来天堂了!!!”便会,问道:“娜娜,你说啥?咱死了?”邓卓翠就会回应:“爷爷,你听错了,我没说话。”邓卓翠怕爷爷误解,干脆胡说。爷爷又会问上几句,不过,邓卓翠不再回答。
经过农田时,爷爷会在天上给老乡们打招呼,而正在工作的农民们则会看到:老乡坐在鸟背上,还有一个小女孩!当回过神时,会揉揉眼睛,怀疑出现幻觉,再次睁开眼睛时,翠翠早飞得没影了。将近9点半时,翠翠领着邓卓翠和爷爷到达了目的地,这是一座山的半山腰,环绕着云雾,树木高耸入云,地上开满鲜花,小草青翠欲滴,翠色欲流,汇入云层里便消失了。爷爷说:“娜娜,这是你爸爸给我买的山。当时,他要把我接到城里,我和你奶奶死活不肯,我们要守着那座小木屋,而且,城里又不能打猎,你爸爸就给我买下了座山,就叫‘青云山’,有两个原因:一是它四季常青,二是它云雾环绕。翠翠也是在这里抓到的,不过,与其说‘抓到’,还不如说‘遇见’。因为,当时,我在一棵树下休息吃绿油油的清明果时,翠翠闻到香气,便来向我讨食物,其实也怪,翠翠根本不怕我,我给它吃完了以后,它就不走了,一直跟着我。我也很喜欢它,毛是青绿色的,小得都可以装进口袋。便把它带回家养,取名青鸟,毕竟这么多年,我从没见过这么怪的鸟儿。你奶奶也很喜欢它,它从不吃我们煮的东西,反到喜欢吃草呀树呀,总之,只要是青绿色的东西,无论是什么,它都吃,而且食量惊人,长得也快,我就把它送给刚出生的你当作生日礼物。现在都长这么大了!”爷爷回忆着。翠翠也友好地蹭蹭爷爷脖子。到了吃午饭时间,邓卓翠和爷爷取出食物,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翠翠也大把大把地吃着青草绿树。邓卓翠和爷爷吃完了,先后打了个饱嗝,然后又笑了起来。翠翠也歪着头看邓卓翠和爷爷,学着打了个响亮的饱嗝,把邓卓翠和爷爷都逗乐了。看见主人和前任主人笑了,翠翠也乐呵呵地叫着,声音如同银铃般清脆婉转。两人躺在翠翠的“身体枕头”上,甜甜地睡了,翠翠见他俩睡了,便警觉地望着四周,让主人们睡个好觉。
邓卓翠已经在这无忧无虑地生活了一年,她发现,森林原来也是一座大学校,也能学到很多知识。翠翠已经长到邓卓翠的房间那么大了,屋里再容不下它了,而且,翠翠一天比一天烦躁不安,一天比一天渴望森林,还经常两三天不回家。爷爷说:“翠翠可能想回到森林里了吧,娜娜,你就把它放了吧!”邓卓翠一开始不舍,最后还是把它带到“青云山”,并放走了它。翠翠先是感到奇怪,然后深情地望着主人,鸣叫了两声,向远处走去。
两年后的一天,邓卓翠在家门口看见一只十分巨大的青色小鸟,旁边还有好几只凳子那么大的青色小鸟,邓卓翠先是愣了半天,然后哭喊:“翠翠你回来了!想我了?还生了小宝宝呢?”随后,爷爷奶奶也跑过来,喃喃的说:“翠翠生了宝宝还不忘回来看我们娜娜,真是好鸟!好鸟!好一个深情厚谊的翠翠!好一个晓得报答的翠翠!”奶奶也啧啧赞叹。
没几天,翠翠又走了,不过,它每一个月回来看一次邓卓翠,有时,还会带一些野果来看爷
爷奶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