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做这样一个梦。
梦中的自己心态平静,穿行在古老的碧口镇,青砖红瓦,人们有温暖的笑颜。没有施工,没有争吵。没有不安。
什么都不想做,就那样穿行在大街小巷,对认识的以及不认识的所有人微笑问好。
可是我从来都没有做过这样的梦。
我想念以前的强坝,在家门口,有一个繁茂的杏树,在春天,它会冒出嫩芽;在夏天,会开出小花;秋天里,有金黄的杏子;冬天里,会挂满雾霭。
依稀还记得,有那么一个胆小不敢爬树但是又嘴馋的小孩儿站在树下拿着一根树枝吃力的打着杏子……
放眼望去,看一大片天地,或方的,或不规则的形状的,或圆的。春天有农人在湿润的还带点寒的田里插上秧苗,经常可以看见他们扛着锄头往地里面截水。有时候也可以看见水牛,并不好看的颜色却有着很强壮的身姿,在水里面撒着欢儿扑腾着,时时会腾起星星点点的湿泥,几个年纪尚小的孩子跟在后面,大声的笑着,跳着闹着……还有一条小河,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条缎带,散发着七彩的光芒。小河清澈见底,坐在岸边垂钓还会钓来大筐大筐的鲜鱼和虾。夏季里会有调皮的孩子在里面游泳,被晒得黝黑的脊背在阳光下看下去有点像蝌蚪光滑又有弹性的肌肤。从儿时起我就体弱多病,虽然并不能加入其中,可是看着他们像是幸福到可以飞到天上去的表情,自己也会觉得很快乐。对了,当时的我经常想,什么时候在那条并不宽的小河上面架一座小竹桥,小小的就好,那么我就可以经常去找和对面的外婆了。那里有大片大片的青草坪,经常会有三三两两的的农人在放牛,牛自由自在的吃草,似乎很满足于嘴边的小草,并不去馋嘴吃草坪旁边的庄稼。那时候的山看起来一点都不高,山上却有大片大片的树林,在雨后可以跨上篮子去森林里面采野生的木耳。犹记得那样鲜美的味道……是过年佳节时候炖肉不可缺少的野菜,含在嘴里的时候似乎就吃到了幸福的滋味。在树林里面还会有人家住在那里,晚饭时候会有袅袅的炊烟飘出,似乎还带着饭菜的香味。这时候你上前敲门,也是可以讨得一点好吃的东西的。
抬起头来,可以感觉到柔柔的春雨,如同丝绸般可以被挽起来似得,亮晶晶的。飘在脸颊上,就像是无数双小手在抚摸你的脸颊……
那么美那么美……
可是现在呢?
大片的草地和田野哪里去了呢?挖金的老板们贪婪得将那深深的洞扩大又扩大,恨不得讲整个天地都翻过来找一遍。他们始终相信那里会有他们发财的资本!
天色变得灰蒙蒙的,再也看不到袅袅的炊烟了。巨大的岩石洞和沙洞张着嘲笑的嘴巴看着我们,巨大的黑洞看起来幽深又可怖,像是什么东西被永久在困在那里了……似乎随时准备着吃掉我们……
农田没有了。农人们便闲了下来。水牛也不见了,昔日里清澈的小河水变得污浊不堪,黝黑黝黑的“蝌蚪”也不见了。在路边的麻将馆里面,灯光开始一夜一夜不熄,游戏机和手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孩子们的手中,脏话连篇……
小路上的石子路呢?再也看不到和蔼的老爷爷给路边的小花们浇水了。浮尘越来越多,一脚踩下去,“扑”地扬起一片,迷住了眼。
农人们消沉下去。再也没有人再提起架桥的事情了。
上次回家的时候,还看见一个年逾八旬的老婆婆指着面无表情的金老板大声的骂着,深深的皱纹里面也带着泪光了。秋日里的阳光瞬间变得刺眼起来,那一瞬间,刺的眼睛生疼生疼的,几乎就忍不住流泪了……那样愤怒又绝望哀伤的老人啊,岂不就是这伤痕累累的强坝吗……
大片的人开始迁徙。他们拿着手里厚厚的RMB毫无留恋的离开……也许还是带着那么一丝留恋的吧……但是,留恋了又如何呢!城市里面的生活始终对他们充满了无可抗拒的诱惑,这穷山老沟里面的绿草小河,始终是比不上外面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的吧!
老人们固执地忙碌着。在这样的环境里面,面对着金老板大把大把的RMB的诱惑,就算是揪着自家孩子的耳朵,又能怎样呢?!没有人认可他们带着点绝望的忙碌。
天空越发灰暗了。似乎已经看不到对面村庄的天空了……
悲伤一点一点沉淀下来变成乌黑的云,什么时候就会有倾盆的大雨呢?
我很想您。古老的强坝。我想向您问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