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的话题,既是题目又不是题目。说是题目,是因为它是同学们立题写作的一个“索引”和依据,所写一定要与之关联与粘合。就是说,同学们写作的车厢必须挂在“相关内容”这个火车头上,否则你就到不了站。说不是题目,是因为这个话题只是为同学们的写作规定了一个范围,引发我们写作的由头,在文章拟题、立意、选材、文体和表达等方面留给我们自由选择、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大。打个比方说,以前的材料作文、命题作文如果说是划了个小圈子,那么,话题作文就是划了个大圈子。站在小圈子里比划拳脚,总是有本领施展不出的感觉,或者动不动就踩线,动不动就出界违例,极大地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影响了水平的发挥。大圈子为我们提供了用武之地,有本领的就使出来吧!然而我们有些同学不会利用这用武之地,总是习惯于把自己圈定在小圈子里,放不开思路,写不出有新意的文章,或者思路是直线条的、平板的、没有层次的。
那么,面对话题,怎样拓展思路呢?
技法例谈
追加前提
追加前提,就是把话题作为结论去追溯这个结论产生的条件和原因。
2000年的高考作文“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什么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呢?这是因为:1?世界千变万化,事物是复杂的;2?人们看问题的方法、角度不同,人们各自的认知结构不同,评判事物时所持的标准不同,对同一事物就会有不同的看法。如对生命的认识、对生活的态度、对人生价值的评判、对美的看法、对幸福的理解等等,都会因人而异。2000年高考优秀作文《一花一世界》就是顺着这条思路走的。
一花一世界
夜深人静时,寂静无人处,总有一个声音在低语:“世界是什么?”我知道,那是不安分的心在叩问灵魂。世界是什么?数千年前,尼罗河畔,那些长髯飘飘的学者们便在争论这个难题。有的说,世界是火,有火才有生命;有的说,世界是水,海是我们最初的家园;还有的说,世界是空气,是泥……一个叫毕达哥拉斯的老头甚至认为,世界是数。其实,他们都对。世界是如此多元,惟有其多元才丰富,惟有丰富才有我们这些思想迥异的人。
人与人是如此不同。信手翻看宋人话本《碾玉观音》,不由得这样想。话本的开头是这样疑问:“春已归去,不知哪搭儿是春住处?”王观说,春是到江南去了,“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苏小妹说,春是被带走了,“燕子衔将春色去,纱窗几阵黄梅雨”。还有苏轼说,秦观说,黄庭坚说……王安石倒是承认,二十四番花信风罢工了,春色自然也走了。春归何处?引得这些人话语纷纷。其实他们都对,诗人有诗人的天地,对万物莫不有自己的理解。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同的人对自然有不同的理解、丰富的答案。
或许理解不同是因为角度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一个人总只能占一位置,一位置就只能占一风景。不同的只是,有的人站得高些,看得远些;有的人站得低些,见的片面些。一张白纸上有一个黑点,有的人认为这是一张白纸,有的人则认为那是一团黑点,他们从不同角度看,答案便多样。
角度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多样。一团乱麻,头绪纷纷:可以像徐志摩那样细心理解,解除得“眼儿疼,手儿酸”,可终于笑解烦恼结;也可以借长剑,手起刀落,亚历山大除了连环套。哪个方法更好?殊途同归,方法没有好坏之分,对于不同的人只有合适与不合适之别。
多样的方法形成了多样的答案。面对这个考题,可以写议论文,可以写散文,可以写记叙文,甚至写诗歌;面对我们的人生,我们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扬鞭大漠,可以隅居江南,可以坐拥书城,可以铁马金戈。只要我们记住对祖国有益,那么人生的答案尽可以丰富多彩。
多样的理解,多样的角度,多样的方法,多样的答案。
世界是什么?真的很难回答,因为有如此多的答案。人生如何选择?真的很难挑选,可以快走追赶,直指成功;可以慢走领略,欣赏夹岸平沙、落花流水英缤纷。既然有丰富的答案,何不在多元的世界里,以包容的心态看万事万物?在正确的前提下作出各异的价值取向,让世界更精彩。
如是想,不安分的心慢慢归于平静。因为开始明白,自己不过是多元天地中小小的一元。一花一世界,世界开满各异的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