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化学 - 正文*

氟化合物与人体健康

2002-7-25 20:51:57
  氟是人体中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人体必需的元素当中,人体对氟含量最为敏感,从满足人体对氟的需要到由于氟过多而导致中毒的量,他们之间相差并不多,因此氟对人体的安全范围比其他微量元素窄得多。所以要更加注意自然界、饮水及食物中氟含量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氟在人体中主要分布在骨胳、牙齿、指甲和毛发当中,尤其以牙釉质中含量多,氟的摄入量或多或少也最先表现在牙齿上。当人体缺乏氟时,会患龋齿,氟多了又会患斑釉齿,如果再多,会患氟骨症等系列病症。
  人体中氟的主要来源是饮水。有研究认为,饮水中含氟量为1.0 mg/L~1.5 mg/L较为适宜,最高不得超过2.0 mg/L。
  市场上出售的加氟牙膏含有氟化钠、氟化锶等氟化合物,有防龋作用,适用于缺氟地区。是否需要选用这种牙膏,最好听取卫生部门或者是牙医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