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数学 - 正文*

数学2011年复习建议(转载)

[646812493] 2011-5-30 22:27:00
数学2011年复习建议
(一)代数分为三大部分: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
  数与式:了解或理解有关概念;会进行二次根式的化简;会因式分解;熟练掌握分式的加、减、乘、除运算。
  方程(组)与不等式(组):能根据具体问题中的数量关系,列出方程(组)与不等式(组);会解方程(组)与不等式(组)。
  函数:各种函数的形式、图形的变化情况;会用待定系数法求函数解析式;二次函数中会利用配方法或公式法确定图形顶点;会利用函数图像求二元一次方程组或一元二次方程的近似解;函数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二)几何可分为:图形的认识、图形与变换、图形与坐标、图形与证明。
  (三)统计与概率:这部分主要考查统计思想、获取并处理数据信息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会用样本估计总体的思想,关注社会热点,能对日常生活中的某些数据发表自己的看法。
  复习指导
  难点:
  ·几何综合题、函数综合题
  复习方法:
  ·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重视纠错
  ·重视与老师、学生的沟通
  命题趋势:
  注重“双基”考查
  “从近年中考试题来看,不管中考试卷的结构、内容如何变化,但有一点是稳定的,那就是,都着眼于突出考查初中阶段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所有学生在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必须掌握基本技能,体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的基础性和普及性。”各位老师分析,2011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仍将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考查学生的数感、符号感、空间概念、统计观念、应用意识和推理能力。
  几何综合是难点
  学会添加辅助线
  “一般来说,中考卷的基础知识的覆盖面较广,起点低,不会出一些偏题、怪题,学生在复习中要紧扣教材,夯实基础,以基础题型的复习和基本数学思想、数学方法训练为主,综合题可多关注:几何知识综合题、几何与方程综合题、几何与函数综合题。”何老师说,2009年、2010年的中考题型,最后一道,即25题是几何与函数的综合题,虽说是压轴题,但因为分几步提问,第一、二问都是很简单的题目,即使学习差的学生也能得几分;第24题是几何综合题,这是一个失分较多的题,因为很多时候需要添加辅助线才能解出,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来说是个难题;此外,前面的23道题可以说全是基础题,所以数学要拿高分,不在于你做了多少难题、偏题,只要抓住基础,完全可以得高分。
  建议学生在复习时,对“零”、“散”、“乱”的知识进行整合,纳入自己的知识结构,理顺知识间的横向、纵向和内在联系。实际上,中考试题基本是教材中的问题的不同程度的变形或重组,即使是综合题甚至整卷的压轴题,也能从教材中找到其原型,因此,作为初三即将毕业的学生,一定要回归课本,重视基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