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写作不在年高

[ALEXEA] 2011-5-7 13:03:08

 

 

当回作家过把瘾

 

     ——写作不在年高

 

 

在2001年的高考中,江苏省的一名理科考生用娴熟的白话写了一篇《赤兔之死》,技惊四座,其深厚的白话文功底令阅卷老师练练叫好,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决定破格录取他。这位考生介绍说,他很喜欢在课外读一些用白话文写的古典名著,比如《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等,而且他平时酷爱评书,并喜欢记评书中的一些很经典的话语。在作文时他喜欢用白话文习作,自己平时也喜欢写诗、填词等。正是当时的这种自我训练,成就了他在高考中的出色表现,作文得了满分。很显然,这位同学的成绩并不是在课堂上训练出来的,而是自己喜欢在课外读白话文的爱好使然。说道这里,一定有很多同学心动了,何时才能看到自己的处女作呢?到底怎样才能在写作上小有成就呢?哪天才能在某一份读物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呢?想想好多同学羡慕地围在一起看一篇文章,在文章作者出赫然印着自己的名字,那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古人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还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以看得出,要有一手好文笔,首先必须给自己充电。

 

一说到读书大家可能会想到“头悬梁,锥刺股“的痛苦,在21世纪的今天如果好用这种残酷的办法无疑是太愚蠢。当然我并不否认”书上有路勤未径“,但勤奋并不是痛苦的代名词。

 

娱乐即学习

 

实际上,我们可以在课余时间随时随地地阅读,课外的阅读材料无处不在。比如看电视时电视中就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看报纸、和别人谈话时他人的一些精言妙语也是我们写作的不错素材。所以我们应该多留意,多观察。

 

体验生活

 

关有好的语句还不够,还要有好的思想。我们平时要对周围事物保持较高的敏感性,一个关心时事的人写出来的文章才有真情实感。而且好的素材来自于生活,来自于自然,我们国家老一代作家都提倡深入生活去寻找素材,说最好的故事就在人民的身边,否则就只能是闭门造车。多去体会一下生活,从生活中寻找自己写作的素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持之以恒

 

练习写作要有恒心。

为做到这一点,可以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比如说三天写一篇文章,字数大约在1000字。

 

走好第一步

 

写文章从简到繁,不可能一下子就写出什么惊世骇俗的作品来。要从最简单的写起,一开始不要对自己的要求那么高,刚开始可以尝试写一些日记之类的没什么严格要求的文章,然后再逐渐写一些要求比较高的文章类型,比如议论文,甚至是写一些小诗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要善于同其他同学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学习其他同学的一些有益的经验。但觉得不是学习别人的风格,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应该写些不一样的来。还有一点很重要的,那就是要积极地谦虚地向老师以及有经验的专业或业余作家请教,寻求他们的知道,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向名作家请教是最好的了,他们的经验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登大雅之堂

实践是验证真理的唯一标准。最后还是要尝试发表自己的文章,“奇文共赏析”,只有发表了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反馈,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才能够得到回报。

 

丁丁说:

写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希望上面的方法能帮助你在文学的天地里追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