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社会 - 正文*

初三那年花开

[葶苈] 2010-12-31 17:08:52

我一直认为中考是一局棋。

国情注定了这样的制度,弊端很多,无力改变。
曾经因一些在各位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坠入最深的黑暗,于是子夜在日记里倾泻所有的不满和伤感,问,为什么。为什么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物质,为什么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利益,为什么胜利就那么重要?
看见有很多人都在努力,向着一盏不那么明朗但似乎唯一亮着的灯,那时候我对自己说,如果所谓成功,就是把自己珍而重之的流年付诸那些也许永远都用不到的白纸黑字和似乎怎样也填不满却在考试之后送进回收站的试卷上,那我宁可在属于自己的角落冷冷观望。学校是社会的前奏,如果在一个班级里就可以看到各色小团体,手段迭出的班长,自欺欺人的政治课,那么社会会是什么样?那么中国究竟是怎样的国家?那么我,究竟该怎样去成长?

忽然有一天我发现,我在妖大能让人为之疯狂的军文里找到熟悉的影子,那一刻开始我明白,这不是一局进退从容之后收拾残局就可以重新再来的棋……这是,战场。

记得弹痕里那个魔鬼教官用军刀给身边的战友做手术,有个医护兵问,不会感染么?
他说,只有活着的人,才有资格被感染。

战场和棋局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在于一局棋落败之后,你可以拍着桌子说对手犯规。但一场战争落败,你却无话可说。死人是不会说话的。

失败者想要的和平,是一条土狗的摇尾乞怜;而胜利者想要的和平,就是雅典娜伸出的橄榄枝。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拿得上或拿不上台面的手段我们都无需指责,这不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斗,而是融汇了谋略,实力,机遇的对垒。
那么不必迷茫了,放下一切幻想与犹豫,放下一切失落和阴霾,用全部的力量去绽放,这一季,分数才是坐标的原点,不为那一纸通知书,而是为了梦想,为了……信仰,青春的信仰。

初三那年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