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健康 - 正文*

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

[忧伤蓓蕾] 2010-9-19 19:24:14

人的标准体重计算公式


  标准体重(kg):① 身高>165cm:身高(cm)-100
  身高<165cm:身高(cm)-105(男)
  身高(cm)-100(女)
  ② 北方人=(身高cm-150)×0.6+50
  南方人=(身高cm-150)×0.6+48
  正常体重:=SW±SW×0.10
  超 重:=SW+SW×(0.11~0.20)
  轻度:=SW+SW×(0.21~0.30)
  肥胖 中度:= SW+SW×(0.31~0.30)
  重度:= SW+SW×(0.31~0.50)
  瘦 弱:=SW-SW×(0.11~0.20)
  严重瘦弱:= SW-SW×0.20(及其0.21以上)

 

男性之标准体重(千克)=身长(厘米)-100

女性之标准体重(千克)=身长(厘米)-102

 

肥胖的中国标准

  一、世界肥胖标准

  目前全世界都使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一个人胖或不胖。计算的方法是:BMI=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平方。

  世界隆重组织拟定的世界标准是,BMI18.5-24.9时属正常范围,BMI大于25 为超重,MBI大于30为肥胖。

  然而,与会专家指出,这个体重标准是根据欧美白人为基准制定的,对亚洲人不一定适用。

  二、亚洲肥胖标准

  亚洲人体偏小,用BMI18.5-24.9的世界“正常范围”体重标准来衡量,就不适宜。比如:日本人当BMI24.9时,高血压危险已经增加3倍;在美国的日本人,BMI大于23时心血管病危险就开始明显增加;香港地区的中国人,BMI23.7时死亡率最低,再高时便开始上升,这说明,体重指数正常上限24.9的世界标准,对亚洲人来说显然过高。

那么,亚洲人的肥胖标准应该是多少?专家们认为,BMI18.5-22.9时为正常水平,BMI大于23为超重,BMI大于30为肥胖,这样,亚洲人的正常体重指数上限比欧美人要低2个指数,其差别不谓不大。

三、中国肥胖标准

我国专家认为,中国人虽属亚洲人种,但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上限却应比亚洲标准低些,在具体运用体重指数判断胖与不胖时应区别对待。因为我国人的肥胖有两大特点:体型小,指数小,肚皮大,危害大。

体型小决定了体重指数的正常上限要低些,一项针对中国人的调查表明,BMI大于22.6的中国人,其平均血压、血糖、甘油三酯水平都较BMI小于22.6的人地产高,而有益于人体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却低。因此,专家们认为,我国人正常体重指数上限不应大于22.6应比欧美的24.9和亚洲的22.9还低。

有专家建议,中国人体重指数的最佳值应该是20-22BMI大于22.6为超重,BMI大于30为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