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高考状元谈学习与考试

2010-6-26 17:29:06

 

  •     湖北2010高考理科状元:毛超(钟祥一中)去年高考时,因一道22分的物理题“卡壳”,耽误了太多时间,以致影响整体水平发挥。今年考前两天很自信很放松,只是聊聊天。

状元秘笈    学习懂规划平时会解压

    毛超说,他不喜欢浪费时间做无用功。他会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在规定时间里高效率地把目标完成就行了。
    与学习方法同样重要的,是要学会排解压力。毛超说:复读的压力很大,当情绪低落时,他喜欢与父母、老师和朋友谈心。此外,他很喜欢踢足球,常常通过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来为自己解压。

  •    湖北2010年高考文科状元:严浩(洪湖一中)分析教材头头是道,他习惯先掌握各种原理,如数学的公式、历史教材的撰写逻辑、语文考试题的命题思路,然后举一反三,摸索答题的方法,“题目其实就是考对原理的应用。”他对试卷的熟悉令人惊叹,怎样的题型是如何命题的,要考查考生哪方面知识技能,一般会怎么出题,他都梳理得井井有条。他还有许多个错题本,把错题和正确答案剪贴在一起进行对照,“不断温习失误之处,循环记忆需要记忆的内容,这样才能印象深刻。”

状元秘笈    学习找规律事半功倍

    数学是这个文科生的长项,考试拿满分家常便饭;英语曾是他的“短板”,但几年中进步神速;语文考试他屡屡看穿命题人的意图,文综考试他觉得“万变不离其宗”。昨日文科状元严浩接受本报采访,毫无保留地捧出了自己的“考试秘笈”。

    数学:题目=公式+场景

    严浩说,数学平时要注重练习,但是不能太多太杂,精选几套高考题练手就行,力图举一反三;复习时,跟着老师的节奏前进,不要超前赶进度,否则只知道答案这个“皮毛”,并不能弄通题目的“机理”。他说数学就是公式与场景的结合,题目看似千变万化,公式原理却总是那么几个,“用好了公式就能做好数学题。”

    语文:命题有规律可循

    语文常被认为“文无定法”,但严浩分析了许多语文试卷,找到了其中命题的规律。他举例,如阅读题中要求下定义的题目,常常会设置以偏概全、无中生有、过于绝对、偷换概念等陷阱;文言文阅读需要记住实词、虚词的用法;而类似错别字和病句的题目,只能通过平时积累,很难“临时抱佛脚”。

    英语:兴趣是第一位的

    严浩曾很怕考英语,第一次高考失利,也是英语拖了后腿,但渐渐的他发现,需要带着兴趣去学英语,例如将认识新单词当作一个游戏,“在阅读理解题的每篇文章中,我每认出一个新单词,心情就会好一些,这样对做题也很有帮助。”

    文综:记忆要摸准思路

    文综考试包括地理、政治和历史,严浩认为,地理应首先掌握自然地理,因为人文地理也是根据自然地理知识来命题;而历史和政治的记忆,需要发现教科书编写的逻辑,例如历史教科书的撰写,一般是从开国谈到社会经济,再到对外交往、文化艺术科技等,“按照这种思路去记忆,记得会更加深刻。”

    作文:不过分追求文采

    许多学生写作文词藻华丽但内容空洞,严浩并不提倡,他认为要在关键地方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今年的高考作文,严浩就以一组对仗句开篇:一千年前如何,一千年后如何;一百年前如何,一百年后如何……他还强调文章立意要求稳,“与其过分求新导致偏题,不如稳稳当当把主题扣紧。”

  • 武汉2010高考理科状元:张晨(华师一)

    高中入校排在100名之后

    3年前,他从家乡潜江以专县生资格被录取到名校华师一附中时,入校第一次摸底考试只考了全年级第122名。这个糟糕的成绩,让此前一直是学习明星的他连进入平行班的资格都没有。“当时心理落差很大。”张晨说,经过努力高一下学期终于迎头赶上,成绩跻身年级前列,最好战绩是全年级第2名。
    高二下学期,张晨又遭遇了高中最惨的一次“滑铁卢”:名次排到全校280多名。他果断调整学习方法,再次把跌落的成绩拉了起来。“我觉得能坚持到最后,是因为心态比较好。”张晨说。班主任吴晨光对爱徒从未失去信心:“他基础好,实力摆在那里,肯定会笑到最后。”

    曾经头疼的数学考了大满贯

    据他称,高中数学曾经让他头疼过。
    张晨一直对数学保持着比较浓厚的兴趣,很小就能听懂父母给他讲的正负数知识,成绩一直也不赖。但是上了高中,张晨对很多新题型没有见过,“有段时间数学试卷的最后一题成了我的心病,看了就发怵,产生了畏惧心理。”
    今年高三5月调考,张晨的数学意外地只考了109分的个人历史最低分。“现在想起来,我要感谢这个最低分。”张晨昨日笑言,他开始进行“魔鬼式训练”——每天做一套数学试卷,坚持不懈。一个多月后,数学成绩迅速提升。
    “数学没有其它诀窍,我觉得就要多做题,熟能生巧。”张晨反对漫无目的的题海战术,而主张有针对性地做题,弥补自身的薄弱环节。

    从小就没上过培优班

    不满17岁就高中毕了业? 原来,张晨小学四年级毕业时,正赶上所在小学五年制改六年制的时机,因为成绩优异,破格跳了一级,进入六年级就读。
    到了高中学业负担加重,“我们实在不忍心再额外加压,况且压力太重可能会让孩子厌恶学习,反而得不偿失,不如趁休息时间放手让他去玩。”
    或许正因这样,他在参加一些竞赛时有些吃亏。尽管如此,基础扎实的他高中还是获得了几项全国联赛的二、三等奖。
    据张晨透露,今年参加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连笔试都没有通过。“如果清华再来录你,你还会去吗?”面对这样的问题,张晨笑答:“我回去想想再说。”

    父母——“平等式”教育,做孩子的朋友

    “把孩子当朋友,尊重他们,不要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儿子也把她当最好的朋友,老师讲的笑话,同学的趣事,都会和她分享。

    班主任—— 踏实+落实=成功的果实

    “我以前给他写过一条评语:踏实+落实=成功的果实。这个孩子特别踏实,做事认真、坚持。华师一比他天赋高的大有人在,但他的持之以恒让人震惊。”

  • 武汉2010高考文科状元:柳洁(黄陂一中)


    上课时不浪费一分一秒

    没上过培优班的柳洁,笑称自己其实没太多秘笈,“掌握基础知识是最重要的,因为基础分在高考中比例最高。”他说,高三时首先应该跟着老师把知识系统过一遍,再针对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训练,比如公式记忆、多看错题集锦等。
    柳洁的语文不是特别好,为此他的语文老师特意让他一周背一篇文章。茅盾的《风景谈》、冰心的《谈生命》,他都背了下来,“后来发现挺有用的,语感被培养了,对做阅读理解很有好处。”
    他最大的秘笈,可能就是对时间的利用率。柳洁的妈妈彭素芹介绍,儿子在家从来不熬夜,早上也不会提前很早起床,因为他把课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利用到位。柳洁说,“我上课非常投入,不会走神。”

     母亲——懂事体贴的好儿子

    儿子从小就是一个孝顺、体贴、懂事的孩子。“别的小朋友都在外头玩,他作业不做完,是不会出门的。”住在乡下时,柳洁回家就抢着帮她做家务,“孩子插过秧,栽过花生,农活儿他都会干。”
    
    老师——  英语厉害的“怪才”

    因为柳洁阅读量太广,曾经有段时间写的英语作文“难度”太高,让老师犯难,老师不得不强下命令:作文用词不要太生僻,造句不能太复杂!“虽然这种作文水平很高,但不利于他拿高分。”彭丹这样解释。果然,在老师的帮助下柳洁渐渐“降低”作文水平,这次,他的作文只被扣3分,而客观题拿下了满分。
 

    记者——  陋室里走出的阳光状元

    走进那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间,房被家具挤得满满当当,一张大床,柳洁爸妈用,旁边一张学生行军床,上铺堆满棉絮,下面不足一米宽的床是柳洁的休息地。 希望他的明天灿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