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生物武器

2002-7-25 20:51:57
 
  人类在和致病微生物的搏斗中花费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其目的是为了保护人类的健康。然而,在战争狂人看来,利用传染病来摧毁被侵略地区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实现军事目的是一种有效而方便的手段。这些败类站在人类的对立面,这无疑是人类的叛逆。在近100年来,致病微生物被用来作为制造生物武器。由于开始主要是采用致病性细菌,所以又叫细菌武器。

  在人类战争史上,利用传染病作为攻击手段的记载很多。著名的例子是1346年鞑靼人进攻克里米亚战争中利用鼠疫攻进法卡城。原来鞑靼士兵中有人因感染鼠疫而死亡,他们把死者的尸体抛进法卡城里,结果鼠疫在守城者中蔓延,终于放弃了法卡城。18世纪英国侵略军在加拿大用赠送天花患者的被子和手帕的办法在印地安人部落中散布天花,使印地安人不战而败,也是殖民统治者可耻的记录。在20世纪,德国间谍将炭疽杆菌的培养物投放到协约国军队的饲料中造成战马瘟疫流行;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臭名昭著的731部队利用细菌武器杀害我国成千同胞,更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

  所谓生物武器,就是由生物制剂(例如致病细菌的培养物)和施放装置组成的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由鼠疫巴斯德氏菌引起的淋巴腺鼠疫在中世纪曾杀死了大批人,因而在敌军中散播相类似的瘟疫可以有效地摧毁敌人的战斗力并能保持工业及社会财富的相对完整性。生物武器只能伤害人畜或植物,对无生命的生产资料、建筑物、武器没有影响,所以更符合侵略者掠夺财富的目的。生物战使用的致病微生物要求是传染性很强的,在适合条件下短时间即能引起瘟疫,而且作用范围很大。例如引发野兔热的细菌只要几十个细菌进入人体就可以致病,用一架飞机运载生物战剂造成的杀伤面积可以达到3000平方公里以上,而同样运载的核武器(1百万吨级)或化学武器(15吨神经毒)的杀伤面积分别只有100和60平方公里。生物战剂一方面可以迅速起作用且严重致病,另一方面作用的持续时间可以很长,例如霍乱弧菌能在水或土壤中存活几十天,而能形成芽孢的细菌或真菌的孢子可以存活数年到数十年,有些病毒甚至可以在媒介动物体内长期保存,造成瘟疫的根据地。当然,生物武器也有缺点,首先是必须在使用前要让自己的队伍及本国人民能够获得免疫能力,而这一点是很费事的,尤其不利于保守机密。同时使用时对自然条件要求很高,大风、强烈日光或暴雨可能使生物武器完全失效。

  当前生物战剂主要有细菌、立克次体、衣原体、真菌和病毒。还有由细菌或真菌产生的毒素。病毒可能是更有效的武器,因为大多数细菌感染都可以被抗生素和药物所控制,而病毒则一般无药可用。病毒可以以气溶胶的形式在空气中传播从而感染范围及广,且比食物、水、昆虫或鼠类传播更难控制。一个中等大小的实验室在基本实验条件下就可以制造病毒,因而这种武器价格会比较便宜。在基因工程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用人工方法制造出像艾滋病毒一样的无法对付的病原,或者将各种抗药性基因集中到某种特定的病原菌体内,是某些战争狂人的险恶企图,我们必须给以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