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电子书 - 正文*

场面描写法


  场面描写法,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环境中展开的、以人物活动为中心的生活画面的描写方法。
  场面描写法,强调人物活动的相对集中,人物与环境的自然融合,人物彼此之间的密切关联。其作用是极力渲染事件气氛,充分展示人物活动的典型环境,集中刻画人物的活动和语言,从而突出人物的精神面貌。在实际运用中,一篇文章可以描写一个场面,也可以描写多个场面。
  例如:鲁迅的《药》(高级中学课本《语文》第三册,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出版)全文共有六个场面,第四部分两个妈妈上坟就是最后一个场面。作者极力渲染了坟场的悲凉气氛:时令已是清明,然而天气仍“分外寒冷”,“歪歪斜斜”的路旁是“层层叠叠”的丛冢,“支支直立”的枯草发出“一丝发抖的声音”,预兆不祥的乌鸦站在树枝间。与此同时,作者集中刻画了夏四奶奶上坟的“羞愧”颜色、“发抖”的手脚、对花环的疑惑心理等活动,深刻揭示出母亲不理解儿子的悲哀。

  优秀例文

  拣星星

  “青石板,石板青,青石板上钉铜钉,夜里发光亮晶晶……”
  小时候,七月间在家门口乘凉,我总爱躺在妈妈的怀抱里看星星,妈妈又总是搬出这早已老掉牙的歌谣来逗我。
  黑沉沉的天空布满繁星,像是谁烙烧饼时,不小心撒多了芝麻似的,密密麻麻。我总是奇怪那东一簇西一团,凑在一起说悄悄话的群星,为什么把织女星挤出了集体?瞧她的样子,多孤零啊。一道神奇的弧线,在幽幽的天幕上划过,像是织女抛出不甘寂寞的锦线,转眼即逝,太奇妙了。我连忙摇动妈妈的手:“妈妈,妈妈,你看,织女姑姑织毛衣的线掉下来啦。”妈妈笑着说:“是吗?傻孩子,那是许愿的流星。”“我可以捡回来许愿吗?”妈妈笑了,大伙也乐了,就连那满天的小星星都调皮地眨起了眼睛。
  没过一会儿,我真的“捡”到了很多很多的星星。
  在屋旁盛满清水的大脸盆里,奇妙地拥聚着乍明乍暗,忽隐忽现的星星。
  “妈妈呀,快来,我捡到星星了,满满一盆。”
  妈妈笑着走过来,故意用她的身子遮住了星光:“在哪儿呢,我的小宝贝!”
  这下,我傻眼了。怎么妈妈一来,星星就跑了呢?
  星星闪电般又落进了盆里,我兴奋极了,小手在裤子上使劲擦了擦,小心翼翼地合上双手,准备给妈妈捞几个又大又亮的星星……
  哦,有趣的童年,有趣的星星,总有一天我要把你捡回来,缝在妈妈的衣服上,缀在妈妈的心田里。(陈晓燕)

  例文评析
  童谣,繁星,幽幽天幕,神奇弧线;妈妈笑,大伙乐,营造出一种宁静而美好的夏夜环境。充满儿童幻想的“我”的思绪自然连着那调皮地眨着眼睛的小星星。“妈妈呀,快来,我捡到星星了,满满一盆。”天上的星星落在地上的水盆里让“我”惊奇。妈妈笑着走过来,故意用身子遮住星光,让星星跑了。顷刻,星星又闪电般落进盆里。“我”使劲地擦了擦手,小心翼翼地捧起那又大又亮的星星。一系列人物言行在这个自由的天底下集中展开。气氛轻松欢快。人物与环境鱼水相依、浑然一体的场面,构成一幅童心与母爱交融的图画!(肖庆祝)
  

  
  • 上一篇 主旨隐寓法
  • 下一篇 环境描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