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电子书 - 正文*

移情描写法


  移情描写法,也叫融情描写法,就是指作者以含情之笔来写人叙事绘景的写作方法。
  移情描写法古人也有述说,刘勰在《文心雕龙·情采》中说:“情者文之经,辞者文之纬。”沈约也说:“以情纬文,以文被质。”(《宋书·谢灵运传》)移情描写法结构的文章,事件景观受情所驭,以情感为线,把作者的感情融于形象之中,使客体的人、事、景、物具有作者的情感。读者在阅读作者叙写的文字时,能领悟到作者的主观情感,作者要抒发的情感也尽附寓于所叙写描绘的事物之上。
  例如,李天芳的《种一片太阳花》(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语文自读课本第三册《长城万里行》,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年版)一文,运用移情描写法,描写了太阳花短促的开花过程、活跃的新陈交替、朵朵精神充沛等,表达了作者希望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像太阳花一样兴旺发达、繁荣昌盛的思想感情。文中,作者移情于太阳花。看似写太阳花,实则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
 
  优秀例文
 
  
  我爱从襄樊大桥上走过
  
  我们家住在襄江北边,学校呢,坐落在襄江南岸。爸爸、妈妈要我住读,可是我偏不肯,因为我爱从襄樊大桥上走过,我爱大桥上的一切……
  清晨,天空逐渐亮了起来。襄江上没有一丝波纹,在大桥上看去似一条绿色的玉带,静静地躺在那里,显得那么可爱。淡淡的晨雾浮动在江面上,我透过晨雾望两岸,两岸朦朦胧胧的,向远方延伸着,逐渐隐入那薄如轻烟的雾霭中。骑自行车上班的人,一个个像运动员,你追我赶,生怕落在时间后面。此时我背着书包漫步在襄樊大桥上,在奋勇前行的人们中,我触摸到了时代的节奏。
  中午放学,我从襄樊大桥上走过,这时汽车排成串,自行车像流动的河。汽车喇叭声、自行车铃声、火车的隆隆声和行人的喧闹声组成了一曲“都市四重奏”。每当此时,我总看见几个老者手拿红、绿旗,戴着红臂章,维持着交通秩序。为了行人的安全和家庭的幸福,他们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望着他们那爬满皱纹的脸,看到那步履蹒跚的身影,一种敬意在我心底油然升起。
  傍晚,当我结束了一天紧张的学习生活,悠然地从大桥上走过时,落日的余辉映在江水上。江面上如同飘荡着一层碎金,显得那么明丽而又动人。江水尽头,远山肃立,天地辽阔,给人一种雄浑壮阔的感觉。下班人们推着自行车下坡,每个人的脸上都浮着笑意。瞧,姑娘们正眉飞色舞地谈着时装的款式,小伙子们兴高采烈地讲着自己的追求,而中年人的脸上,则更多地露出了满足。他们车架上带着时鲜的蔬菜、鱼肉,向幸福、温暖的家走去……
  啊,我真爱从襄樊大桥上走过。因为我每当从襄樊大桥上走过就仿佛在欣赏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仿佛聆听一支欢乐激烈的进行曲,仿佛在读一首优美的抒情诗。(佚名)
 
  例文评析
  本文是较典型的移情描写习作。“我爱从襄樊大桥上走过”,文题就把“从桥上走过”这一寻常现象情感化了,“我爱”就充分体现了作者对欣欣向荣的城市美景的热爱、赞颂。小作者选取“清晨”、“中午”和“傍晚”三个片断,通过移情描写,展现了三幅具有诗情画意的图景:清晨,雾笼两岸,桥似玉带,桥上人车争先;中午车流如河,都市四重奏,人车秩序井然;傍晚,落日荡碎金,远山肃立,天地辽阔,雄浑壮观,更有人们的笑意。诗化的生活场景和城市风光无一不是作者内在情感的外化,描绘了大桥周围的美景,讴歌了创造生活、热爱生活的人们。(谢寒)
 
 
  
  • 上一篇 动态描写法
  • 下一篇 鸟瞰全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