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我国将制定死亡新标准

2002-7-25 20:51:57


  我国严重缺乏器官移植的问题有望缓解,医学专家正推动草拟法案,确立器官移植法,以追上国际标准,使目前断定死亡以心脏停顿的基准,改为脑死亡。专家指出此举可大大提高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

  医生要在捐出器官者"脑死"或"心死"之后,才能将其器官移植给别人。如何界定捐赠器官者已返魂无术,令医生安心知道没有杀了一个人来拯救另一人,的确是个具有争议的问题。

  在医学界中,关于死亡的定义,分为脑死与心死两种。心脏死亡的定义很简单,即心脏停止跳动,至于脑部死亡的判断,则需符合以下五点条件:严重昏迷、瞳孔放大或固定、脑干反应能力消失、脑波无起伏、呼吸停顿,以上五项连续出现六个小时而毫无变化。根据"心死"的定义,心脏完全停止跳动,才视为死亡,但死者届时的器官会迅速腐坏,不能用作移植。

  在美国,捐赠者脑部死亡后,其心脏和其他器官可以利用人工仪器保持活动,供有需要移植器官的病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