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我国发现新型免疫分子全长新基因

2002-7-25 20:51:57


  我国一家免疫学研究所与上海一家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利用大规模DNA测序技术,从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树突状细胞的基因文库中,首次发现了一种新型免疫分子的全长新基因--γ型巨噬细胞趋化蛋白2(MIP-2γ),有关此新基因的特性及其编码的新型蛋白分子的免疫学功能的研究论文刊登于9月1日美国出版的国际著名刊物《免疫学杂志》上。

  专家认为,这是我国学者在世界上首次报道自己发现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的新型免疫分子新基因。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免疫学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专家介绍,一种具有重要免疫新分子的发现,不仅在基础研究方面对于深入认识人体生命现象的本质机理、揭示诸多疾病的发病机制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很可能具有极为重要的临床价值,如为一些免疫相关性疾病(肿瘤、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移植排斥等)的治疗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也可以此为基础研制出具有临床应用价值的生物高技术药物。

  新型免疫分子全长新基因,是一种由77个氨基酸组成的CXC类趋化因子,在基因和蛋白序列水平上,这种新型免疫分子与已知的α型和β型MIP-2(MIP-2α和MIP-2β)具有较高的同源性,故被合名为γ型(MIP-2γ)。科学研究表明,MIP-2γ基因表达于肾脏和小肠,揭示该分子与这两种器官的功能或疾病有关。通过蛋白表达和抗体制备,发现MIP-2γ可显著地趋化和招引嗜中型粒细胞,对树突状细胞亦有一定趋化和招引作用。已知嗜中型粒细胞和树突状细胞在机体免疫功能,尤其是抗肿瘤、抗感染中起重要作用。专家预测,这种新型免疫分子在机体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尤其是在机体的免疫功能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其相关研究将为抗肿瘤、抗感染、纠正机体免疫缺陷、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提供新的途径。

  据介绍,此次发现的这一免疫分子全长新基因,还有许多基础性研究如单克隆抗体的研制、受体的克隆、信号传导机制的探索等需要进一步落实。相信通过深入研究,会为临床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及治疗提供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