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湖北省2009年招生新政策--省招办提供

2009-6-9 12:03:38

招录全程上网;武汉共建生可填平行志愿;军校不再单独划线

  今天,我省有近52万考生将走进考场参加高考。今年高考全省报名人数为519509人,比去年减少4856人,其中武汉市高考报名人数为68607人,比去年减少4430人。
  今年我省高招有一些新的规定和要求。为此,本报特邀省招办专家、各高校招办主任及出台高考政策的相关部门专家为考生解读今年十一大新变化。

  变化一:全省全面实行网上填报志愿。所有考生、各类志愿都在网上填报,停止采用纸介质机读志愿卡填报志愿方式。

  变化二:今年我省二本院校中,参加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增加3所;自主招生试点的职业技术学校增加3所。
  详解:所新增的二本院校为:三峡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武汉工业学院。新增的职校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三峡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他们可在本校招生计划的10%以内进行自主招生试点。

  变化三:调整全省高职统考科目和投档办法。高职统考科目由去年“3+专业综合”调整为“3+计算机应用基础”。招收参加全省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的本科录取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不再按专业考试类别投档。

  变化四:共建计划只设平行志愿,最低录取控制线调整到批次线。
  详解:今年,武汉市与在汉8所部委属高校合作建设招生,计划录取设由多个院校组成的平行志愿,不设第二志愿,按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由往年的录取学校调档线下20分,调整为第一批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变化五:征集志愿生源不足,三本院校可下降到批次线下20分内征集志愿。按征集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变化六:不再单划军校录取控制分数线。军校招生执行学校所在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

  变化七:未经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集中公示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省级招办不得投档,招收院校不得录取。录取少数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高水平运动员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分数线)由去年规定的二本(二)分数线的60%提高到65%。

  变化八:体育身体素质测试总分由原来的100分调整为500分。
  详解:考生投档成绩由原来的高考成绩与身体素质测试成绩之和,调整为高考成绩的50%与体育身体素质测试成绩的75%之和,省招办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

  变化九:农村独生女考生报考省属高校可加10分优录。

  变化十:今年省招办不再打印发放《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只打印高校录取新生名册,加盖录取专用章后寄发高校,作为考生被高校录取的依据;高校根据省招办寄发的录取新生名册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后与有关报名资料一起寄送被录取考生。

  变化十一:今年起,当年违规 ,下年不得报考。对伪造、涂改有关材料违规获取考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以及作弊、替考的考生除按规定取消当年考试资格外,下一年度也不得参加高考报名。

  省招办特别提醒:

  今年不再下发“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

  昨日,省招办发出特别提醒,今年普通高校招录取消了“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将不再与录取通知书一同下发。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登录湖北招生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核实自己的录取信息。
  据了解,为防止出现假通知书泛滥的现象,我省2007年开始,对普通高校录取的考生统一印发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的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被录取的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会收到一份印有个人照片和信息的“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考生据此辨别通知书真伪。
  昨日,省招办表示,今年我省取消了“录取新生信息确认表”。 考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登录湖北招生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核实自己的录取信息,如查询的信息与录取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就是经过省招办办理了正式录取手续,否则,就不是普通高校正式录取后的通知书。

(据长江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