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美征集人类DNA寻找致病基因

2002-7-25 20:51:57


  由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詹姆斯·沃森指导成立的美国DNA公司,2000年12月初发起"义务捐献DNA"活动,旨在通过分析这些DNA来确定人类20种顽症的致病基因。参与此项活动的科学家说,如果把人体比做一部词典,那么2000年6月份完成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就是告诉我们这部词典是由哪些单词组成的,而此次"义务捐献DNA活动"则是为了揭示其中每个单词的含义。

  科学家说,通过分析捐献者的DNA数据,不仅将会确定糖尿病、高血压等20种人类顽症的致病基因,有朝一日还会预测每个人患某种疾病的可能性,并会为每个患者"度身制药"。

  DNA科学公司大约需要10万名义务捐献者。参与人数之多表明,遗传学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对基因和疾病关系的研究将在无与伦比的规模上进行。过去,科学家一般通过研究几个有遗传性疾病的家庭或某个封闭的村庄来找出致病基因,这种基因往往导致罕见的疾病,而且缺陷往往存在于一个单独的基因上。但这一技术逐渐失效,因为许多常见病如癌症、心脏病、糖尿病、早老性痴呆和精神分裂症等由多个基因的缺陷造成。为了找到这些致病基因,必须研究成千上万的病人。

  愿意捐献者可以进入该公司的网站(www.dna.com)上报名,但必须真实地填上自己的健康状况和家庭病史。并非愿意捐献者都能如愿,当他们的健康档案正好符合公司的某一个课题项目要求时,才有机会献出自己的一份血样。公司对所有报名者的档案保密。由于捐献者得不到任何费用补偿,所以该公司决定,将来基因检测技术成熟时,捐献者可终生享受免费基因测试服务。如果你也有兴趣,请记住,报名的截止日期是200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