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大杂烩 - 正文*

生活处处皆科学

[作文之王2] 2008-11-22 17:37:15
 

生活处处皆科学

在日常生活中,科学随处可见,如果你不信,那就听我慢慢道来。

在一个星期天的下午,科学老师带我们探讨光的学问。

那一天,我们拿出准备的东西:两张一样大的卡纸和一个激光灯,我们先把卡纸在相同的地方剪上一个小洞,把两个卡纸对齐,拿激光灯往那个小洞里面照,如果能照出来就证明光是沿着直线穿梭的,如果穿不过来光就不是按直线穿梭的,经过我们的实验证明光是沿直线穿梭的。

每当天气要下雨的时候总会看见电闪雷鸣,那就是在的雷,可是为什么不会打到房子里呢?这个问题经常困扰着我。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我在书上看见了相应的避雷针的原理:带电导体的外表面是等势面,曲率半径小的地方电荷密度大。由于导体尖端的曲率半径极小,因而电荷密度极大,而导体表面外侧邻域内的电场与导体的电荷密度成正比,所以尖端邻域有极强的电场。当电场强到使空气击穿时,就产生了尖端放电,导体上的电荷就不再更多的积累,而是导体上的电荷会不断流失。若在建筑物上安装这种导体尖端,则在雷雨季节可使建筑物上不致积累过多的电荷而遭雷击,装在建筑物顶上防止雷击的导体尖端就是避雷针。

现在盖房子的时候大家一定会发现在墙上总会有一层层钢铁覆盖着,然后再放混凝土,这样的设计起到了防止地震和使楼房更加牢固的作用。

生活处处皆科学,这样的例子在世界上还有很多,但是我们要去观察思考不能干看,罗丹说的好:“世界并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我们要认真观察,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