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意大利发现独角鹿 外形酷似神话中“独角兽”

[梁竣] 2008-6-17 21:58:36

意大利的一个自然保护区中发现的独角鹿
  
神话中的独角兽


  意大利的一个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人员6月11日宣布,他们日前在该保护区中发现了一只在头部中间长有一支角的鹿,外形酷似神话传说中的“独角兽”。

  ***基因突变或产生“独角兽”

  据美国媒体6月11日报道,这个位于意大利普拉托市的自然保护区的负责人吉尔伯托说:“梦境变成了现实,‘独角兽’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神话故事中的动物。” 吉尔伯托表示,这只“独角兽”其实是头一岁大的麆鹿,之所以长了一只角可能是由于基因突变,它的孪生兄弟就“中规中矩”地长了两只角。

  吉尔伯托称,这是它生平第一次看见这样的生物,并认为这种奇异的现象也许会激发起人们对于“独角兽”这种传说中的神兽的好奇心。“独角鹿的发现表明,也许过去也有这种奇特的动物,人们并不是凭空想象出‘独角兽’的存在的,”他说。

  罗马动物园的专家认为,独角鹿虽然比较罕见但并不是没听说过,不过一般情况下独角鹿的角都是偏在一边的,像这样长在头部中间的例子非常少见。

  ***神话传说中的神兽

  “独角兽”是传说中一种外形优美而又神秘的生物,通常被描述为身材修长的白马,额前长有一只螺旋角,这也是“独角兽”的显著特征。在中世纪的神话传说中,“独角兽”通常自由地徜徉在山间野外,它们对人类十分友好。但是单纯善良的“独角兽”往往被少女的迷人体香所诱惑,陷入可怕的圈套,有时“纯洁”的少女会野蛮地斩下它那神奇的角,而失去魔力的“独角兽”只能听由猎人无情的宰杀。

  在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中,作者J·K·罗琳对于这种既美丽又圣洁的生灵也有所描写。它们在书中被描绘成一种毛色纯白、长着犄角的马,犄角、血和毛都具有很强的魔法功能,它们只允许清纯的少女靠近,并放心地把头靠在她们的膝盖上睡觉,因此被看做纯洁和力量的象征,这种神奇生物的角和尾毛还可以用来制作魔杖的杖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