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温家宝看望绵阳转移群众纪实

[凌翔] 2008-6-8 18:26:51
 

“灾难终将过去 友爱精神永存”━━温家宝看望绵阳转移群众纪实

    6月6日上午,专程赴四川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情况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来到四川绵阳几处群众安置点看望转移群众。

    这是在绵阳美瑞纺织公司安置点,12岁的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师晨说:“我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请您拥抱一下我。”温家宝立即伸出双臂,将王师晨抱在怀里。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6月6日上午,专程赴四川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情况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来到四川音乐学院绵阳分院安置点看望转移群众。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7日电(记者 李斌)“又让大家辛苦了,我来看看大家”。6月6日上午,专程赴四川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情况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来到四川音乐学院绵阳分院安置点看望转移群众。

    四川大地震后,由于山体滑坡在湔江上形成了唐家山堰塞湖:2亿多立方米的水体,约70米高的水头,一旦出现溃坝,后果将不堪设想……

    坚持一切以人为本的原则,绵阳市按1/3溃坝实施转移方案,截至5日18时,转移了21万多群众,其中近14万人集中安置,7万多人投亲靠友。

    四川音乐学院绵阳分院的一块平地上,满是各种帐篷。温总理的到来,使在这里安置转移的群众沸腾了。被转移的群众纷纷告诉总理,在这里被照顾得很周到。

    温家宝诚恳地告诉大家,唐家山堰塞湖就像头上还顶着一盆两亿多立方的水,每天还大概以1000万立方的速度增长。堰塞湖的地势高,冲刷力量很大,所以必须做最坏的准备,确保每个人的安全,将大家转移到安全地带,相信大家能理解。

    “能。”群众纷纷回应。

    “我们昨天又研究了进一步完善工程排险的方案,要求施工队伍抓紧时间,快速、科学除险。”温家宝说,要尽一切努力,使泄洪按照预定方案有序进行。但是,很多因素是难以预料的,比如说天气、坝体的牢固性、余震、上游的滑坡等,希望大家跟政府一道共同克服眼前困难。

    “感谢总理。”60岁的友谊村村民吴孝凤不禁说。

    “政府之所以采取人员转移避险这样的措施,唯一的目的就是保证大家安全,确保每一个人在泄洪当中不出现危险。这是第一位的。”

    “您老人家都跑了三趟四川了……”一个小伙子是有心人,“您要保重身体。”

    “我是应该的。”温家宝看着大家说,“你们能理解,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他放心不下,一边用目光环视大家,一边询问:“可能时间久了,大家心里有点烦躁?”

    “能够克服,能够克服。”一位女同志连声说。

    “这是国家的一场大灾难,也是对每个人的一场大磨难。”温家宝说,“如果过一两年我们生活完全恢复正常,大家回忆起这些日子,也是一生难忘的。是吧?”

    “是的。”

    “如果想到这个,心灵也就能相通了,有些困难也就能克服了。”

    “对。”

    温家宝接着来到警务室,看望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听说这段时间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普遍都下降了,他十分高兴。他说,有你们在,大家就安心了,要注意防火、防盗、防治安事故,让群众安心休息,安心睡觉。

    温家宝在帐篷中穿行,察看帐篷和饮食点,不时和群众亲切握手交谈,鼓励大家互相帮助,共渡难关。

    “你知道为什么要搬到这里来吗?”温家宝问绵阳普明中学高一女生徐丽川。

    “知道。因为唐家山堰塞湖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搬到这里,以免人员出危险。”

    “对,你说得很好。我们要确保每个人都是安全的,都不能出危险,所以大家要吃点苦,天气热还要在这避险。”

    随后,温家宝前往美瑞纺织公司安置点看望群众。道路一侧,全是蓝色的帐篷,温家宝走进其中一个,里面摆放着一排上下两层的铁床。87岁的毛凤英和77岁的任玉清等老人坐在下铺,正在一起聊天。

    “我来看看你们。”温家宝坐下来仔细地向大家询问情况。任玉清操着浓重的地方口音,指着旁边一位解放军战士说,我们有解放军照顾,请总理放心。天气热得很,当兵的最辛苦,应该熬点绿豆汤给他们喝,买台电风扇给他们吹。

    温家宝十分感动,马上转过头去嘱托地方领导尽快落实。起身告辞时,温家宝忽然伸出手放在准备站起来的毛凤英老人的头顶,帮她挡住了即将碰头的铁梁……

    在一座帐篷前,12岁的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师晨主动问温爷爷:“我们要多久才能回家?”

    “我们要保障所有人的安全。只要洪水一过,就可以回家。”温家宝亲切地回答。

    “我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请您拥抱一下我。”王师晨提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要求”。一向喜欢孩子的温家宝立即伸出双臂,将他抱在怀里……

    环境优美的鹤林山庄,目前是绵阳市游仙区职业教育中心鹤林分校的所在地。绵阳市实施撤离方案后,这里安置了许多高龄老人。温家宝走进高龄老人安置房,几位身着白色T恤的学生志愿者在这里照顾十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

    “多大年纪了?”“吃饭都好吗?”……温家宝仔细询问,叮嘱老人们要吃好、睡好,别生病,别中暑。老人们对志愿者表示感谢。温家宝说,我们的社会就应该尊老爱幼。这样做,孩子们从小就懂得爱心,懂得尊敬老人,在帮助你们的过程当中也受到锻炼。这次灾难太大,天塌地陷,但是灾难终将过去,困难终将过去,而人和人之间的友爱精神会永远存在下去。你们看,这个地方是孩子们帮助老人,我刚才去的地方是解放军帮助老人。这样一种精神力量,是我们的财富。有人在,有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在,还有什么不可以克服的困难?

    还差8天就满百岁的陈佳珍老人,在托老所住了5年。这次为防止堰塞湖灾害的威胁,也被转移到这里。温家宝双手合十,向老人提前祝寿,并俯下身子坐在床边贴着老人的脸大声说,祝您健康长寿。“你要努力工作啊。”老人握住温总理的手说。“听你的话,我会努力工作的。”温家宝认真地对老人说。现场一片笑声。

    走进一个凉棚,许多老人在喝茶、下棋、打牌。温总理和大家互致问候。86岁的李发科老人戴着老花镜,正在写一封给解放军和志愿者的感谢信。

    “你看,‘感谢医疗队,感谢政府,感谢卫生站……生活安排,一日三餐,天天翻新’……写了不少了。”温家宝拿过信纸念道。

    “我给你写几个字。”温家宝拿过笔,将信纸翻过来,一笔一划在上面写下几行字:“尊严,刚强。在这场大灾难中,我们的国家、人民、军队表现出了无比的尊严和刚强”。

    随后,温家宝前往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看望水利专家,现场指挥部署除险工作……

 

    这是温家宝在唐家山堰塞湖坝上实地察看排险情况。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继续在绵阳考察唐家山堰塞湖除险工作,看望部分转移安置群众和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作的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水利专家,要求按照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采取果断措施,尽快解除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