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第一个基因工程眼药问世

2002-7-25 20:51:57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制的"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滴眼液",近期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这是国内运用酵母表达系统制备的第一个基因工程眼药。

  基因工程药物的研制是国内外关注的新兴产业。中国医科院基础所的课题组,经过近10年开发研制的基因工程新药"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采用DNA重组技术,将人的表皮生长因子基因化学合成,并通过转化酵母、筛选、诱导分泌性表达,从培养基中把所需的蛋白提取出来,配制成高纯度的滴眼液,它可用于因外伤、角膜溃疡、角膜炎等造成的角膜损伤及角膜移植、翳皮状胬肉手术后等的治疗。自1996年以来,经中山医科大学眼科中心、北京同仁医院、上海医科大学眼耳鼻喉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四家医院对数百名患者进行临床治疗,结果证明,该药无毒副作用,可有效地促进角膜上皮的再生,缩短受损角膜愈合的时间,使用安全,效果明显优于2000年下半年临床上使用的进口的相关产品。截至2000年下半年,这类用于眼科的基因工程新药在国外尚未应用于临床。

  据介绍,人表皮生长因子是50年代由美国科学家和意大利科学家发现的第一个对上表皮细胞有增殖作用的生长因子。因此,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的基因工程新药对上皮损伤的各类疾患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其它剂型的基因工程新药的研制正在进行,有的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