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互联网使用与学业成绩的关系研究

程建伟 2007-11-10 20:49:16
 项目负责人:程建伟
 指导教师:刘华山教授

   小荷作文网近期将与心理学专家开展一系列专题研究活动,活动主题为“中小学生互联网使用与学业成绩的关系研究”。该项目负责人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程建伟老师,其指导教师为刘华山教授。
   互联网的出现,使得当今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青少年使用互联网的行为以及互联网本身作为一种新的学习工具、文化载体和社会媒介,都对青少年的心理发展(如认知过程、学习方式、自我同一性、亲密关系、情绪、性格等各方面)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也给心理学家、教育学家、父母和其他研究者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互联网好比一把双韧剑,它在给我们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儿童青少年在使用网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如荒废学业、痴迷聊天室与网络游戏、情感冷漠等病理性互联网使用的情况、以及计算机恐惧等问题已经引起了心理学、教育学工作者和家长的高度重视。但是,互联网使用是人类社会发展中不可逆转的趋势,不能因为有一小部分青少年在不当使用网络中受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就简单地将他们与网络隔离。如果我们积极研究网络使用,了解青少年使用网络的现状和需要,为他们使用网络提供实用、清晰和准确的指导,这样就可以引导他们地将信息技术合理地运用于学习与生活当中;从另一方面来说,也能从根本上预防病理性使用网络情况的出现。因此,本研究通过调查目前中小学生使用互联网的现状,了解儿童、青少年的兴趣、爱好和需要,为进一步指导青少年合理使用网络、设计相关产品提供理论指导。

 >> “青少年互联网使用情况问卷”  “青少年互联网使用情况问卷2”

 项目负责人介绍
    
    程建伟,女,1973年生;中学一级教师;1993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获心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心理学硕士学位。1996年7月-2005年8月在深圳外国语学校从事学生心理辅导工作;2005年9月至今,在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9月至2007年8月,任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学生心理辅导教师,2007年2月至2007年7月,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所暨大学生心理辅导中心兼职心理辅导专家。

    系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心理学会会员,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B证教师,曾任深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深圳市中小学教师赴海外培训班第三期学员,在多家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过论文。

    擅长于大学生及中小学生学习心理、情绪、考试焦虑、人际交往、青春期、新生适应等各种心理问题及心理障碍的个别及团体辅导;中小学生的家庭教育辅导;以及婚姻等家庭问题辅导。

    发表文章:


1、《互联网使用:促进还是抑制青少年思维发展》 《教育研究与实验》2007年第5期
2、《做快乐又健康的教师》 《大众心理学》2006年第11期
3、《一次学校突发事件的紧急晤谈》 《大众心理学》2006年第9期
4、《换位思考 海阔天高》《大众心理学》2005年第12期;该文还获深圳市第二届中小幼心理健康教育论文一等奖
5、《全员育人 共同促进学生心理素质发展》 《德育报》2003年7月10日;该文在2003年以“素质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德育工作研讨会暨德育科研论文评选交流中获一等奖
6、《幼儿学习英语口语的心理特点及其启示》      《特区教育研究》1998年增刊
7、《怎样才能考出好成绩》               《深圳青少年报》1997年5月21日
8、《班主任怎样对待父母离异的中小学生》       《班主任之友》1996年9月
9、《中小学生迷恋电子游戏机的原因及潜在危险》 《班主任之友》1995年4月
10、《学生人际关系辅导》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案例分析》(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
11、《关于学校德育科研机制建设的探索》  《一所独具开放特色的学校》(江西教育出版社2000年出版)


 指导教师简介

    刘华山教授,男,汉族,1944年8月出生于湖北黄梅。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心理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兼职博士生导师。1962 -1966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学士学位;1979 -1982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获教育学硕士学位;1985 -1986年 前苏联教育科学院普通与教育心理研究所进修。

    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 国家教委理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中小学心理辅导与教育研究会主任, 教育部"九五教育科学规划"教育心理学专家组成员,全国维果茨基研究会常务副主任, 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 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教育研究与实验》副主编。

    研究领域:教育心理学、学校心理辅导。讲授课程:教育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习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