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粗毛野兽石先生

2004-12-7 10:15:45

细羽家禽砖后死
粗毛野兽石先生

  清代文学家纪晓岚自幼聪颖好学。他的私塾老师石先生是个非常古板的老学究。一天晓岚去喂养家雀,将砖墙挖一深洞,喂饱家雀后便将它送回洞内,堵上砖头,以防飞走。后来,被石先生发现,便把家雀摔死,仍旧送回洞内堵好,并在墙上戏书一联:
    细羽家禽砖后死
  当晓岚再去喂家雀时,发现它已经死了。心里正在疑惑,忽见墙上有一对联,他断定这是石先生所为,于是续写了下联:
    粗毛野兽石先生
  石先生见了大为恼火,手执教鞭责问晓岚。晓岚从容不迫地解释说:“我是按着先生的上联套写的。有‘细’必有‘粗’,有‘羽’必有‘毛’,有‘家’必有‘野’,有‘禽’必有‘兽’,有‘砖’必有‘石’,有‘后’必有‘先’,有‘死’必有‘生’。所以,我便写了‘粗毛野兽石先生’,如您认为不应这样写,那就请先生改一下吧!”
  石先生捻着胡子想了半天,也没有想出满意的下联,最后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扔下教鞭,拂袖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