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对联故事·好子女就该心连心

2004-12-7 10:15:45

欲欠谷,则要利滚利;
好子女,就该心连心。

  古时候有个小孩叫王波,自幼聪明,擅长对对子。一年春节,王波见家中无米下锅,就偷偷来到当地的财主舅舅家。
  拜见舅舅后,说明来意。舅舅对王波说:“我出一上联,你若对上了,不但白送你一斗米,就连以前欠的三斗谷,也不用还了,如果你对不上,可要受罚的,怎麽样?”“行!”王波说,“你出句吧!”舅舅便出上联:
    欲欠谷,则滚利;
  王波知道这是拆字联,就应道:
    体本人,就留情。
  舅舅着实吃了一惊,不由得十分满意和欢欣。但还想再考考他,于是,便在原联上增加了几个字,将上联改成:
  欲欠谷,则要利滚利;
  小王波听后,以为舅舅故意刁难自己,想到舅舅是自己母亲的哥哥,现在全无手足之情,本想不再对了,但又想人要有志气,不能让人看不起,于是,又对了下联:
  好子女,就该心连心。
  舅舅哈哈大笑,连声说.“妙!妙!妙!”不但派人把米送去了,还出钱让王波去念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