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历史 - 正文*

美国独立战争

2002-7-25 20:51:58

  列克星敦响彻全世界的枪声

  1775年4月19日,在列克星敦打响第一枪的美国独立战争,是北美殖民地人民为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这场战争从1775年至1783年,持续8年之久,最终以英国在北美殖民统治的破产和北美殖民地的独立而告终。

  北美大陆本是土著居民印第安人世代生息繁衍之地。

  17世纪初,欧洲开始向北美移民。1607年第一批英国移民在今天的弗吉尼亚建立了第一个立足点--詹姆士城,从此掀起了奔向北美大陆的移民潮。从1607年第一批移民踏上弗吉尼亚至1733年最后一个殖民地佐治亚的建立,英国移民先后在北美东海岸建立了13个殖民地,这就是后来美国最初的13个州。

  欧洲移民来到北美洲,同时也把欧洲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移植到北美洲来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首先在种植场迅速萌芽。殖民地农业、工商业尤其是航海业、造船业、海外贸易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北美13个殖民地的居民日益融合。

  在独立战争爆发前,在北美这个新的地域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同于英国的新的民族,即美利坚民族,在不列颠帝国的疆界内出现了与英国资本主义并存的北美资本主义。英属北美殖民地资本主义的发展合乎逻辑地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挣脱对宗主国的依附关系,独立地发展资本主义。

  然而北美殖民地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强烈愿望遭到了英国当局高压政策的阻挠。英国殖民当局为了使北美殖民地永远充当其廉价的原料基地和商品倾销市场,极力遏制殖民地经济的自由发展。英国殖民当局接连颁布一系列法令,禁止向阿巴抗契山以西迁移,禁止殖民地发行纸币,宣布解散殖民地议会,并对殖民地课以重税,加紧军事控制等等。英政府的所作所为,激起了殖民地各阶层人民的强列反抗。群众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1773年3月5日发生了驻北美英军枪杀波士顿居民的"波士顿惨案", 群情为之激愤。1774年英国政府变本加厉,又接连颁布5项"不可容忍的法令",使宗主国与殖民地矛盾进一步激化。北美殖民地人民忍无可忍,决心拿起武器与殖民当局抗争。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战斗,各个殖民地纷纷储集军火,制造武器,组建名为"一分钟人"的民兵队伍。1774年9月5日,12个殖民地选派的55名代表在费城召开了第一届大陆会议,商议共同抗英事宜。会议后,革命形势日益成熟,北美殖民地同宗主国之间除了用战争解决问题外,已别无选择了。

  1775年4月18日,马萨诸塞总督托马斯·盖奇根据密报,派遣800名驻波士顿英军前往康科德,搜缴当地民兵的秘密军火库,并企图逮捕当地"通讯委员会"领导成员。这一消息为"通讯委员会"情报人员所截获,星夜飞报了当地爱国者。"一分钟人"接报后,立即集结。翌日清晨,当英军进至列克星敦和康科德一带时,遭到了早已严阵以待的民兵的袭击。民兵们从岩石、树林、灌木丛后面对准英军发出了雨点般的射击。英军伤亡273人,北美民兵伤亡93人,康科德、列克星敦的战斗打响了"声闻全世界"的第一枪,揭开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幕。8月23日英王发布告谕,宣布殖民地的反抗为非法, 声言"宁可丢掉王冠,决不放弃战争"。12月22日,英国议会通过派遣5万军队赴北美殖民地镇压革命者的决议。面对这一形势,1775年6月15日第二届大陆会议决定组建正规的大陆军。原英军上校、弗吉尼亚种植场场主华盛顿被任命为大陆军总司令。英军企图凭借其陆海军优势首先切断新英格兰与其他殖民地的联系,然后各个击破之。大陆军在华盛顿的率领下采取避敌锋芒,持久耗敌的方针,与英军展开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

  从1775年4月打响独立战争第一枪到1783年战事结束,为期8年的美国独立战争大体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775年4月至1777年10月,为战略防御阶段。这一阶段主战场在北部地区,战略主动权掌握在英军手中。1775年6月17日,波士顿民兵在邦克山战斗中与装备精良的英国正规军展开了第一次正面交锋,显示了北美民兵惊人的战斗力,大大鼓舞了殖民地人民为独立而战的斗志。在斗争的高潮中,1776年7月4日,大陆会议正式宣布脱离英国而独立。1776年12月在经过激烈争夺后,为了保存军力,化被动为主动,华盛顿放弃纽约。纽约失陷标志独立战争进入困难时期。1776年12月25日圣诞节之夜,华盛顿率部渡过特拉华河,奇袭特伦顿黑森雇佣军兵营成功,接着又在普林斯顿重创英军,使陷入低潮的美国独立战争重新获得了活力。1777年7月英军计划兵分三路,分进合击,会师奥尔巴尼,以尽快实现其切断新英格兰的战略企图。当北路7200余名英军在伯戈因的率领下,从蒙特利尔孤军南下时,立即陷入新英格兰民兵的汪洋大海之中,处处受到民兵阻击和围追堵截。在弗里曼农庄和贝米斯高地接连受挫后,伯戈因被迫退守萨拉托加。大陆军和民兵以3倍于英军的优势兵力将英军团团围住,伯戈因弹尽粮绝,孤立无援,于10月17日被迫率领5700名英军投降。萨拉托加大捷大大改善了美国的战略态势和国际地位,是美国革命战争的重要转折点。

  第二阶段:从1777年10月-1781年3月,以萨拉托加大捷为标志,进入战略相持阶段,主战场逐步转向南部地区。

  在这一阶段国际环境日益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萨拉托加大捷后,法国、西班牙、荷兰等改变了动摇不定的观望态度。

  1778年2月法美签订军事同盟条约,法国正式承认美国。

  1778年6月法英开战,西班牙也于1779年6月对英作战。俄国于1780年联合普鲁士、荷兰、丹麦、瑞典等国组成"武装中立同盟",打破英国的海上封锁。1780年12月荷兰进一步加入法国方面对英作战。北美独立战争扩大为遍及欧、亚、美三大洲的国际性反英战争,英国陷入空前孤立的境地。在南部战场上,美国大陆军和民兵以游击战和游击性的运动战与敌周旋,日趋主动。在1781年的吉尔福德之战中,英军伤亡惨重。在大陆军和民兵的持久消耗下,英军渐感力量不支。

  1781年4月英军在康沃利斯率领下,实行战略收缩,向北退往弗吉尼亚。格林乘势挥师南下,在民兵游击队配合下,拔除英军据点,收复了除萨凡纳和吉尔斯顿之外的南部国土。

  第三阶段:从1781年4月-1783年9月,为战略反攻阶段。1781年8月,康沃利斯率7000名英军退守弗吉尼亚半岛顶端的约克敦。此时在整个北美战场英军主要收缩于纽约和约克敦两点上。1781年8月,华盛顿亲率法美联军秘密南下弗吉尼亚,与此同时,德格拉斯率领的法国舰队也抵达约克敦城外海面,击败了来援英舰,完全控制了战区制海权。9月28日,1.7万名法美联军从陆海两面完成了对约克敦的包围。

  在联军炮火的猛烈轰击之下,康沃利斯走投无路,于1781年10月17日即伯戈因投降的第四个周年纪念日,请求进行投降谈判。10月19日,8000名英军走出约克敦,当服装整齐的红衫军走过衣衫褴褛的美军面前一一放下武器时,军乐队奏响了《地覆天翻,世界倒转过来了》的著名乐章。

  约克敦战役后,除了海上尚有几次交战和陆上的零星战斗外,北美大陆战事已基本停止。1782年11月30日,英美签署《巴黎和约》草案,1783年9月3日,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独立。

   美国独立战争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资产阶级革命战争,是历史上以小胜大、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杰出战例。在广泛的国际援助下, 经过8年之久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仅有300万人口的北美13个州,最终打败了拥有近3000万人口的世界第一工业国大英帝国。独立战争的胜利,打碎了英国殖民统治的桎梏,实现了北美殖民地政治上的独立,大大解放了北美殖民地的生产力,为美国资本主义和现代文明的迅速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马克思指出:"美国独立战争开创了资产阶级取胜的新纪元。"

  列宁指出,美国独立战争是"人类历史上一个最早的、最伟大的真正的解放战争,人类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真正的革命战争","现代的文明的美国的历史,是由一次伟大的、真正解放的、真正革命的战争开始的"。美国独立战争第一次将欧洲启蒙运动的自由哲学思想大规模地付诸实践,体现了一种新的进步的政治精神和价值观念。独立战争中诞生的《独立宣言》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正式文件庄严宣布了人民主权的原则,宣布了人民革命的正当权利,粉碎和否定了所谓君权神授的谎言。美国独立战争所体现的资产阶级的进步的政治精神给欧洲乃至全世界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它不仅惊醒了欧洲,促进了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而且为拉美争取殖民地独立的斗争提供了成功的范例,有力地推动了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兴起。正因为如此,马克思盛赞美国独立战争为资产阶级开辟了新的高涨时代,给欧洲18世纪革命一个推动,为欧洲资产阶级敲响了警钟。美国革命的先驱者们创造的辉煌业绩至今仍不失其历史的魅力,它已经而且将继续给进步人类以深刻的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