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地理 - 正文*

气象奇观

2002-7-25 20:51:58
  1.峨眉宝光
  四川省峨眉山,海拔3000米以上,山中森林茂密,流水淙淙,水汽来源充沛,空气潮湿,常有云雾萦绕在群山之中。国内、外有许多类似峨眉山的常有云雾萦绕的山峰高岭。在清晨或傍晚时,太阳位于地平线附近时,人若站在云雾萦绕的高山之巅,恰逢山巅之上是晴空,山巅之下是云雾,你背对晴天的太阳,下看弥漫的云海迷雾,便可能突然看到云雾幕上出现人影,围绕在人影的四周是一圈圈彩色光环,有红色的,也有蓝色的或别的颜色的弧环,这就是峨眉宝光。它是由于阳光照射观测者所形成的人影一直投射到云雾幕上,观测者便可看到自己的影子。阳光又照射到影子附近的云雾滴上,云雾滴对阳光产生散射、衍射等较复杂过程,便形成以太阳与观测者的连线的延长线为中心的一圈圈彩色光环。据记载,在峨眉山上看到这种大气光象的机会很多,每年大约有七、八十次。
  2.黄河流鱼
  1999年7月18日是农历六月初六,河南省孟津县长达30多公里的黄河河面上,浪花裹着密密麻麻的鱼儿顺流而下,形成一幅美丽的"流鱼图"。这一壮观的自然现象,吸引了大批沿黄群众观看和捕捞。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左右,黄河都要出现一个小时的大"流鱼图"。据当地群众反映,1999年"六月六"的流鱼从早上6点开始到上午9点多结束,是历年来"流鱼"时间最长、鱼最多的一年。"流鱼"多是鲜活的黄河鲤鱼,偶尔也有甲鱼出现。"流鱼"或仰面或侧身在水面上密密麻麻地漂浮一层,大小不一,大的估计能有二三十公斤。鱼跃波闪,场面壮观,沿河观看和捞鱼的群众成群结队,兴致勃勃。据统计,这一天沿黄群众打捞上来的鱼可能超过1万公斤。有关人士分析,每年农历六月初六前后,黄河进入主汛期,位于洛阳上游不远的三门峡水库都要提前开闸放水。泥沙大,水流急,河水中供氧不足,导致鱼儿浮出水面,顺流而下,形成"流鱼'奇观。1999年"流鱼"特别多,一是因为上游生态环境改善后,提高了鱼的繁殖能力,二是1999年7月份气温高、气压低,孟津县气象局单站气象资料显示:7月18日这天正好处于高温、高湿、低压状态中,当日14时气压为964.8百帕,低于历年极端最低值日976.5百帕。
  3.一日三变 2000年2月21日,平均海拔600米以上的浙江省余姚四明山镇经历了天气一日三变的奇特天象。
  这天早晨,太阳早早地爬上山来,阳光普照大地,暖洋洋的,人们纷纷晒衣被。到了中午,天气开始晴转多云,气温骤降至0℃以下,有浓雾弥漫开来。时近黄昏,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地从空中洒落。至晚上10时多,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积雪厚度达1.5厘米。
  4.雷岛
  位于南太平洋上的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在一年365天中,竟有200多天打雷,而且常常是在碧海青天上,雷声轰鸣。这里总是干打雷,不下雨,故被世人称之为雷岛。位于南中国海海畔属我国广东省管辖的雷州半岛,亦有此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