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地理 - 正文*

我国两次成功临震预报

2002-7-25 20:51:58
  临震预报是一项世界性的难题。不准确的预报,给人们造成心理恐慌,扰乱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突然降临的大地震,对毫无准备的人们来说,将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所以,我国在新疆伽师地区的两次准确预报震惊了世界。
  1996年底,国家地震局对1997年地震趋势预测时,曾将新疆伽师地区划为重点危险监视区,3月初地震专家们根据欧亚地震带中西段7级地震活跃、1997年以来我国西部中强地震频度之高为多年来所罕见、伽师地区地震序列衰减过猛、各项前兆异常指标突出并参考当地以往地震活动特点等,预测伽师震群仍将持续,有可能再次发生5至6级、甚至6级左右地震,特别是3月20日至4月13日的时间段尤为严峻。当4月1日至4日接连发生3次4级以上地震后异常平静,5日晚地震分析专家提出1周内伽师震区将发生5至6级地震,并随即向当地县委紧急汇报,立即采取减灾措施,通知各乡检查防震工作,要求群众切不可住入危房,从而大大减轻了4月6日两次地震袭击造成的灾情,取得显著的减灾实效。
  新疆西部边陲克孜勒柯尔克孜自治州及喀什地区历来就是我国著名的地震高发地区之一,著名的地震有1895年的塔什库尔干7级地震、1902年的阿图什8.2级地震、1944年的喀什西南7级地震、1955年乌恰两次7级地震为首的震群、1974年阿克陶西7.3级地震、1985年乌恰东南7.4级地震之后又发生6.8级地震领衔的震群、1996年3月阿图什以东还发生过6.9级地震等。值得注意的是,1961年4月1日起伽师东部相继发生以6.7级、6.8级地震为首的震群型地震,直至该年底尚未停息,持续时间长达9个月以上。
  新疆西部位于帕米尔山东侧,处于印度洋板块与欧亚板块碰撞带的西北向北突出部位,昆仑缝合带与兴都库什缝合带向北形变,区内构造非常活跃,既有反映欧亚板块向南俯冲的东西向活动断裂,又有北西向右旋、北东向左旋的活动走滑断裂,应力高度集中,地震频繁,复发周期较短,强震时有发生,灾害较重。所以准确的地震预报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