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地理 - 正文*

麝香牛

2002-7-25 20:51:58
  麝香牛确实有一种麝香的味道,特别在发情期间更是如此。它的外表很像我国西藏的牦牛。麝香牛非常耐寒,气温降到零下五六十摄氏度也决不离开北极,因此成为常驻北极的唯一的一种大型食草动物,而且在强敌面前也决不退缩,宁愿一拼到底。
  麝香牛身高约1.5米,体长2米到2.5米,体重可达400千克。它们的重量主要集中在有肉峰的前半身,显得格外矫健有力,特别是在拼搏和争斗时,更显得勇猛顽强,锐不可当。但是实际上,麝香牛是一种非常温和的动物,每天都要花大部分时间躺在地上打磕睡,只有当强敌(主要是狼群)来临时,它们才百倍警觉,即使如此,也总是采取"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政策,只是严阵以待,从不主动出击。
  麝香牛的社会生活十分有趣。它们习惯于群居,却并不像驯鹿那样组成庞大的队伍,通常
一群只有几头或十几头,最多也不过几十头,母牛和小牛被夹在中间,四周由公牛警戒和照顾。虽然在前面领路的总是一头公牛,但动物学家们经过仔细观察发现,牛群在跋涉苔原及牧地时的实际领袖却是一头老牛,而且通常都是一头怀了胎的母牛。也就是说,它们仍然是一种母系氏族。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母牛又分别组成自己独立的小组,而且每组都有自己的领袖。但是,也有个别公牛不受欢迎,没有一个小组肯接受它,只好自己孤零零地在草原上乱逛。
  入秋进入发情期,经过夏天的饱餐之后,公牛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能量准备为争得更多的妻妾而拼搏。这时雄牛脸上的麝腺就会流出大量气味强烈的分泌物,并通过腿部粘到植物上,以此来划出自己的领地,把母牛和小牛圈在其中,严加看管和保护,若有别的公牛想来插足,就会有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双方怒目相视,互相逼近,待相距几步时,则把脑袋低下去,然后奋力冲向对手,发出震天的吼叫,在原野上回荡。直到有一方认输,被胜利者驱逐为止。但偶尔也有一些狡猾的第三者可以不战而胜,它们只在某一领地的周围游荡而不靠近,以自己堂堂的仪表去吸引异性。而那些不大安分的见异思迁者就会趁其保护神不注意时慢慢向外磨蹭,待离开一定距离后突然飞跑起来,与勾引者私奔而去。等其前夫发现,为时已晚,只好自认倒霉,让"她"去了。因为,如果"他"奋力去追赶,而置其他妻妾于不顾,那么,也许"她们"会如法炮制,一哄而散,弃"他"而去。所以,一般来说,"他"是不大敢去冒这样的风险的。
  麝香牛实际上是一种属于羊科或羚羊科的动物,长着一对坚硬而永不脱落的犄角。这对犄角先向外,再往下,再向前,尖利的角尖则向上翘起,像一把钢叉,使人望而生畏。麝香牛全身披挂着长长的毛发,就像个巨大的绒球。当一个群体聚在一起时,远远望去像一个隆起的士丘。它们平时行动缓慢,似乎很笨拙,但若受到惊扰,则会狂奔起来,地动山摇,快如闪电。长而多绒的毛发虽然是它们抵御严寒所必须的,但也有一种潜在的危险,因为即使在隆冬季节,温暖的气流有时也能带来一场大雨,寒风一吹,它们身上的水就会渐渐冻成一层厚厚的冰甲,结果那些可怜的家伙个个都变成了大冰坨子,动弹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