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物理 - 正文*

韦伯

2002-7-25 20:51:58
  威廉·爱德华·韦伯(Wilhelm Eduard Weber)1804年10月14日生于德国维藤堡大学的一位神学教授家庭。1828年在一次德国科学大会上由于宣读题为"风琴拍频的补偿"的文章,受到科学家洪堡和高斯的注意。1831年被洪堡和高斯推荐担任格丁根大学物理教授,接替即将病故的迈耶教授职务,并从此开始与高斯合作研究电磁学。1832年,高斯在韦伯协助下提出了磁学量的绝对单位。1833年,他们发明了第一台有线电报机。
  韦伯在电磁学上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为了进行研究,他发明了许多电磁仪器。1841年发明了既可测量地磁强度又可测量电流强度的绝对电磁学单位的双线电流表;1846年发明了既可用来确定电流强度的电动力学单位又可用来测量交流电功率的电功率表;1853年发明了测量地磁强度垂直分量的地磁感应器。
  韦伯在建立电学单位的绝对测量方面卓有成效。他提出了电流强度、电量和电动势的绝对单位和测量方法;根据安培的电动力学公式提出了电流强度的电动力学单位;还提出了电阻的绝对单位。韦伯与柯尔劳施合作测定了电量的电磁单位对静电单位的比值,发现这个比值等于3×108m/s,接近于光速。但是他们没有注意到这个联系。
  1891年6月23日,韦伯在格丁根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