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谜语故事·苏小妹试夫

2004-12-7 10:15:45

  传说苏轼的妹妹苏小妹,从小习读诗文,精通经理,是个有才识的女辈。小妹十六岁时,上门说亲的人很多,小妹因为自己年纪还轻,不准备过早结婚,力争年轻的时候多学点东西,因此对前来说亲的人非常讨嫌,但又不能贸然失礼。于是她想了一个办法,要求所有求婚者答三道题,答对了,就嫁给他。
  一、 人名
  展翅翱翔,飞鸟归房,小人掌印,凿壁借光,惜日为雄,远境闲逛,娃娃献计,红热俱藏。
  二、 物名
  越大越好过,越小越难过,越短越好过,越长越难过,白天还好过,晚上更难过。
  三、 猜字
  东境脚为佳,女未肯成家,半口吃一口,音息心牵挂。
  求婚者获知小妹三道难题后,前来应试的人不少,但都只答了第一或第二题之后就扫兴而回。有一天,苏轼诗友秦少游前来应试,他事先拜见了苏轼,苏轼很早就有意,想把妹妹许配与他,于是提示说:“妹三题者,均为谜也。”秦少游听后非常高兴,前去找小妹答题,三题全部答对,小妹无奈,只好与秦少游结为百年姻缘。你能猜出苏小妹的这三则谜语吗?

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