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语文 - 正文*

成语故事·煮豆燃萁

2004-12-7 10:15:45

  这个成语由曹植《七步诗》变化而来。
  曹操和他的两个儿子曹丕、曹植都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文坛上并称“三曹”。曹植从小聪明好学,很有才华,诗辞赋都写得很好。因此,深得曹操的喜爱,几次想立他为太子。他的哥哥曹丕很嫉妒他。公元220年,曹丕当了皇帝,国号叫魏,称魏文帝。他害怕曹植篡权,总想找个借口把他杀死,但又找不到机会。
  一天,曹丕下令把曹植叫来。曹植刚到,曹丕就对他说:“我想看看你写诗的才华到底怎样。现在我限你走七步,作出一首诗来,做得出来就罢;做不出来,决不宽容!”
  曹植极其悲愤,面对着心狠手辣的哥哥,他紧锁双眉,迅速思考,走了七步,就随口念出一首诗来: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曹丕听了这首诗,知道曹植是在用诗讽刺他,脸上不禁红一阵,白一阵,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便没有杀曹植。
  “煮豆燃萁”用来比喻兄弟间或亲朋内部的互相迫害、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