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少年百科 - 生物 - 正文*

为什么鱼睡觉不闭眼睛

[麻辣Q女孩] 2012-2-15 20:03:08
        鱼同样也需要睡眠。如同人有各种睡相一样,鱼也有各种各样的睡觉方法。仔细观察我们饲养的金鱼,你就会发现,它们到了夜晚,就会躲.到鱼缸内的小假山、水草里等暗处一动不动。这就是金鱼睡觉时的状态。
    鱼不像人那样有眼睑,在,睡觉时能够闭上眼睛。因此要掌握它们睡觉时的姿态,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下面就给同学们列举几种鱼的睡眠状态,请同学们注意观察一下。
    有的鱼如花海猪鱼;细拟隆头鱼、锦鱼,在海洋底部生活,当夜色来临时,它们就会钻进沙子里,一动不动地睡大觉,这样既安静又能有效地防止天敌的伤害。
    有的鱼如裂嘴鱼、南洋鹦嘴鱼,它的身体内会分泌一种特殊的胶状物质,在要睡觉时它们就像小孩子一样吹个大泡泡,胶质的泡泡遇水硬化,然后它们再钻进泡泡里,只在嘴边留个小孔,就像在睡袋里一样。
    在淡水里生活的鱼大多躲在岩石后、水草丛的暗处睡觉。像鲤鱼、鲫鱼钻进水草里,而鲻鱼、鲷鱼则在岩石后面睡觉。
    而有洄游习性的鱼则是一边游泳一边睡觉。如金枪鱼、鲭鱼和嘉鱼,不管白天晚上都来回不停地游动,使得我们很难弄清楚它们什么时候是在睡觉;什么时候是清醒的。